王守仁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王守仁生平简介

  王守仁出身于浙江余姚一个显赫的家庭。父亲是状元出生,祖父也颇有学识,因此王守仁从小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他天生聪慧,据说他的母亲怀孕超过十个月从将他生下,身具异象,一直长到五岁,仍然没有开口说话。直到有一天,一位高僧路过,看见王守仁并摸着他的头说:“好个孩儿,可惜道破。”于是他的祖父依据《论语·卫灵公》中的:“知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为他改名“守仁”,他这才开始开口说话。

  王守仁少年丧母,这对他的打击很大,但他有一颗坚强的心,此后更加全副心思都放在学习上。而在经过明英宗被瓦剌俘虏的事件后,立志要学好兵法,为国效忠。后来在多次献策皇帝平定农民起义没有结果后,便远游塞外,磨砺己身。

  十七岁与其子诸氏成婚,十八岁通过娄谅接触到朱熹“格物致知”的学说,此后遍读朱熹著作。思考宋儒所谓“物有表里精粗,一草一木皆具至理”的学说。直到后来,为了验证“格物致知”的正确性,他对着竹子,思考竹子的本质,一看就是好几天,不吃不喝,毫无所成不说,还搞的自己生了一场大病。此后王守仁对朱熹的“格物致知”陷入深刻的怀疑之中,此后才逐渐发展了“心学”的学说。

  王守仁二十岁参加乡试,中举人,此后却屡试不中。直到二十八岁参加礼部会试,因考试出色,举南宫第二人,赐二甲进士第七人,观政工部。此后历任刑部主事、贵州龙场驿丞、庐陵知县、右佥都御史、南赣巡抚、两广总督等职,晚年官至南京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

1.jpg

  王守仁在任职期间,虽然遭到贬谪,许多政绩并没有得到嘉奖,但是他的历史功绩却是不容抹去的。平定宁王之乱、平定思田、诸瑶叛乱、剿灭南赣盗贼,这些战争的胜利,让王守仁在民间拥有极好的声名。而他开创的“阳明心学”,更是让人将其与孔子、孟子、朱熹等并称孔、孟、朱、王。孔子是儒学创始人,孟子是儒学集大成者,朱熹是理学集大成者,而王守仁则是心学集大成者。

  王阳明晚年因肺病加重,向朝廷上疏乞求告老还乡,推荐勋阳巡抚林富代替自己,不等朝廷的批复就回去了。嘉靖七年病逝于江西南安府大庚县青龙港舟中,留下遗言:“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