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两子争位

作者:鹅卵石

自从有了秘密立储制度,皇位争夺战不再血腥,而变得更有智谋。道光帝是清朝最后一个立储的皇帝。他的两个儿子在争位的过程中,拼的就是计策。

道光帝共有九个儿子,但三个早夭。等到了考虑立储的时候,有实力参与竞争的只有两个人,即十四岁的奕和十三岁的奕。这两人条件极为相似。奕的母亲是孝全成皇后,可惜在他十岁时就去世了。奕的母亲是静贵妃,非常得宠,曾总管六宫。奕和奕还一起读书习武,并共同研究出二十八式枪法和十八式刀法。皇后去世后,静贵妃负责抚养奕,使得奕和奕如同一母同胞,关系亲密异常。

兄弟俩相比,奕年长,更加仁厚;奕天资聪颖,招人喜爱。道光帝一时也难以决断。兄弟俩则在各自师傅的指导下,展开了一场有趣的储位争夺战。

适逢一年一度的南苑校猎,皇子们都使尽浑身解数,在道光帝面前显示自己的才能。校猎结束后,道光帝查看皇子们的战绩。奕由于一心想在父亲面前展示自己的勇敢和娴熟的武艺,所以猎物最多。而奕竟然两手空空,一无所获。道光帝很奇怪,便问奕怎么回事。奕说:“现在正是春天,是鸟兽繁衍的季节。我不忍心伤害它们,以免干扰上天的节律。我也不想用自己骑马射箭的技艺去和弟弟们争夺。”听了这番话后,道光帝龙颜大悦,称赞道:“这真是做帝王的人说的话啊!”这件事让道光帝对奕的好感大大增加。

野史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说道光帝晚年病弱,召见两位皇子,想确定继承人。两位皇子问计于自己的师傅。奕的师傅对他说:“如果皇上有所问,你应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想让道光帝再次认识奕的才华。而奕的师傅则说:“如果说起时政,您可能赶不上六爷(即奕)。不过,如果皇上说自己年老多病,不久于人世,您只要跪在地上流泪不止就好了。”道光帝召见时,两位皇子果然按照自己师傅教的那样去做。而道光帝果然也被奕的“孺慕之诚”打动,连连称赞奕仁孝。

这样,在一次又一次的较量中,奕显然敌不过奕。道光帝去世后,奕名正言顺地即位,成为清朝第九任皇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