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是谁发动的_解密安史之乱的全过程

作者:邓结

我们都知道唐朝有一个非常鼎盛的时期,这个时候的唐朝社会安定,经济文化发展稳定。出现了一大批才华横溢的优秀诗人和才子,这个时期唐朝的经济出现了空前繁荣的局面,历史上称为开元盛世。但是公元755年到公元763年间,唐朝发生了一场政治叛乱,历史上称为“安史之乱”。这场叛乱标志着唐朝由盛而衰,也造成唐代藩镇割据。那么,正处于贞观之治的盛唐为什么会发生这场安史之乱呢?这一场叛乱究竟是怎样的呢?

安史之乱的发动者:以安禄山和史思明为主(所以历史上成为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的故事

发动时间:公元755年12月16日—公元763年2月17日

安史之乱的过程:

这个时期的唐朝虽然处在盛唐时期,但是唐朝廷内部开始出现空虚腐败的现象。安禄山正好利用这种现象,而且当时内地兵力空虚,有可乘之机。安史之乱的过程简单来说可以分为安禄山起兵、兵临长安、马嵬兵变、灵宝之战、肃宗即位、安禄山被杀、史思明复叛、平定乱世。

安禄山起兵:安禄山趁着唐朝腐败的时候联合了多个民族组成了15万官兵,以讨杨国忠为名,从范阳起兵反唐。没用几天便控制了河北的大部分郡县。

兵临长安:唐玄宗派兵前往洛阳防守,虽然使得安禄山找到了阻碍,但是由于宰相杨国忠的无能,安禄山最终攻入了洛阳。

马嵬兵变:756年正月称大燕皇帝,接着击溃潼关守军二十万,占领长安。唐玄宗从长安逃到了马嵬坡,由于将士饥饿,兵力十分衰弱,导致杨国忠和杨贵妃被杀。长安、洛阳被安禄山占领,达到了安史之乱的最高峰。

灵宝之战:756年六月,安禄山的部将崔乾在灵宝打败了唐的兵队,夺取了潼关。

肃宗即位:唐玄宗登基,这个阶段里安禄山的部将史思明被击败。

安禄山被杀:安禄山本来就患有眼疾,自从起兵之后,他的视力越来越差,直至失明,性格变得十分的暴躁。757年正月5日,安禄山躺在床上睡觉时被李猪儿杀害。

安史之乱是谁发动的

史思明复叛:史思明上书投降令唐肃宗很开心,封他为归义王,不料史思明得知唐朝要消灭他,开始复叛。757年正月,安庆绪即位。 史思明原是安禄山亲信,突厥族人。安禄山叛唐后,他南下攻占河北13郡,被安任命为范阳节度使,统兵8万人。安庆绪杀父安禄山称帝,他不服,降唐。不久再起兵反唐,759年正月杀死安庆绪,还归范阳,称大燕皇帝,出兵攻占洛阳。761年被儿子史朝义杀死。

平定乱世:史思明继承了叛军的军队,继续发动叛乱.可是他犯了和安禄山一样的错误,不喜长子,喜幼子.结果他和安一样,被儿子所杀,他的儿子史朝义所杀,史朝义继任大燕皇帝,由于史朝义杀父不被其他叛军拥戴,结果叛军内部纷争,屡被唐军所败.,直到763年,田承嗣献莫州投降,送史朝义母亲及妻子于唐军。史朝义率五千骑逃往范阳,史朝义部下李怀仙献范阳投降。史朝义无路可走,于林中自缢死,历时七年又两个月的安史之乱结束。

安史之乱平定者:公元761年,史思明被其儿子史朝义所杀了之后,这个时候的大燕皇朝失去了主心骨。第二年唐代宗继位,并从叛军中收复洛阳,安史之乱才得以结束。唐朝也由此进入藩镇割据的局面。

安史之乱是我国历史上的一次重要的叛乱,是唐朝的社会遭受了一次浩大的劫难,也使得唐王朝从此由盛转衰,唐朝的盛世开始逐渐衰落。不仅如此,安史之乱后阶级压迫和统治阶级的压榨更加深重,农民和地方阶级的矛盾日益尖锐化,以至于到最后农民举兵起义。一个盛世的王朝开始不断走向衰落,最后也灭亡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