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代钱塘歌妓琴操与苏东坡的感情秘史

作者:皇公子

唐宋著名大文豪苏东坡相信大家对他都十分熟悉,但是这位与苏东坡有过一段剪不清理还乱的感情纠葛的宋代钱塘歌妓琴操大家却未必都了解。琴操原名蔡云英,是现今上海人士!而琴操原本出身官宦富贵之家,从小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可是在她13岁那年,父亲因受官场阴谋波及被诛杀,家中也被抄家查封,母亲不久也因此事气绝身亡!后来琴操为了生计,逼不得已沦为杭州歌唱院卖艺不卖身的歌妓!

因为琴操出色的琴艺和清亮的嗓音,加上她清秀的面容,在莺红柳绿的烟花之地显得她特别的玉洁冰清,三年后她已经是红极一时的名妓了!而这时的琴操已经年满16了,也是在这一年她邂逅了已经年逾50岁的苏东坡,此时的苏东坡是杭州的知府,当时他与琴操一见倾心,没多久就为她赎了身。但是因为琴操出身烟花之地,二人因为世俗的眼光,始终未正式公开在一起的事实!

然而琴操和苏东坡一些相处的趣闻和轶事则在民间慢慢流传开来!其中在古籍《泊宅编》中就写到了苏东坡和琴操共游西湖的情景,轻舟泛湖之时,二人经常一问一答,嬉戏磷光碧湖之上。或者琴操时而为苏东坡含笑扶琴一曲,就连苏东坡的好友佛印都称琴操的琴声是百年难得一闻的天籁之音!后来苏东坡见因二人被世俗观念所困,便劝说琴操从良,而琴操却丝毫没有嫁做他人的想法!琴操对苏东坡说道:“醒黄梁,世事升沉梦一场。奴也不愿苦从良,奴也不愿乐从良,从今念佛往西方。”

从此琴操盾入空门,在青州的玲珑山上削发为尼!琴操出家的前两年间,苏东坡经常携好友黄庭坚和佛印等人来与琴操品文论诗。据说后来在琴操出家之地,还曾挖掘出三个石像小人。这或许是一个在古庙中十分孤寂的少女为了一解心中忧愁时的排忧解难之物吧!随着苏东坡一次次的前来相见,两年后苏东坡离任杭州知府,北上为官,琴操知道两人的感情也终于在此时走到了终点!可是已经应该了却红尘事的她,并未对苏东坡做出任何的挽留!

从此琴操将对苏东坡的感情冰封心底,依旧在寺庙里与青灯相伴!可是八年后却传来了苏东坡在朝中遭到打压陷害,被贬至海南的消息。琴操听到后,随着苏东坡的流放事件,支撑琴操的精神支柱也随之倒塌,她整个人瞬间垮了下来。数月后,年仅24岁的琴操因为忧心抑郁过度,没多久就病死了!

苏东坡得到这个消息后,十分悲痛,面壁大哭认为是自己害了这位本来生活应该阳光明媚的少女。很多年后,苏东坡再次踏马回到了与佳人经常相约的玲珑山古庙,他重葬了琴操,更为她亲手立下了一块石碑。随着时间不断的变迁,琴操的坟墓与苏东坡的这段往事已经被淹没在了荒草之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