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写给英国女王的一封信

作者:Ad a

林则徐是我国晚清的大臣,因其“虎门销烟”一举,而名垂青史。而不为人知的是,在林则徐虎门销烟之后,其实他还给英国女王写过一封密信,只可惜没有送到女王的手里,不过女王还是通过另一种方法知晓了。

慎之又慎,还是没到女王手里……

林则徐的故事

1838年,林则徐受命钦差大臣,入广州查处禁烟。1839年,林则徐强迫外国鸦片商人交出鸦片,并将没收的鸦片于1839年6月3日在虎门销毁。

禁烟运动进入高潮之际,清政府颁布了《钦定严禁鸦片烟条例》。按清朝的惯例,凡皇帝谕旨涉及外国人,一般由总督巡抚联衔照会该国王。鉴于《钦定严禁鸦片烟条例》里有外人夹带鸦片这一专门的条款,所以需要向外夷宣谕。于是,钦差大臣林则徐在1840年1月18日发出了一封《谕英国国王书》。林则徐认为,鸦片贩子主要由英美两国居多,但美国没有国王,没法传谕,只好传谕英国国王。

林则徐和两广总督邓廷桢、广东巡抚怡良写了致英国国王照会的稿子,之后请道光批红,道光看了看觉得语句得体,同意发出。皇帝通过后,林则徐将稿子交给幕僚袁德辉翻译成英文,又请美国商人把袁德辉的英文本翻译成中文,两相对照看是否有错误。这样之后,依旧不放心,林则徐又委托在广州行医的美国医生另译一份英文稿,再相互对照。捣鼓来捣鼓去,几次翻译,慎之又慎。

1840年1月18日,林则徐的这封信托付给了英船“担麻士葛”号船主弯喇,让他带往伦敦。但这样一封费尽林则徐心血的信被当时英国的外交部拒收,没有传到国王手里,却落到了英国媒体那里,并在报纸上全文发表。

“洪惟我大皇帝抚绥中外,一视同仁,利则与天下公之,害则为天下去之,盖以天地之心为心也。”

“贵国王累世相传,皆称恭顺,观历次进贡表文云:‘凡本国人到中国贸易,均蒙大皇帝一体公平恩待’等语,窃喜贵国王深明大义,感激天恩,是以天朝柔远绥怀,倍加优礼,贸易之利垂二百年,该国所由以富庶称者,赖有此也。”

“贵国王诚能于此等处,拔尽根株,尽锄其地,改种五谷,有敢再图种造鸦片者,重治其罪,此真兴利除害之大仁政,天所佑而神所福,延年寿,长子孙,必在此举也。”

……

——《谕英国国王书》

在这封信里,林则徐他们先使劲夸了自家的皇帝,然后说明,英国的富庶和天朝的恩惠是分不开的,请国王管管贩卖鸦片的的不法分子,天朝的法度可是很厉害的……林则徐作为清朝代表,口气也是挺傲娇的。

发妻在世时没有纳过妾侍

林则徐的父亲林宾日原名林天翰,是当地的教书先生,夫妇俩共育有十一名子女。家里人口众多,经济上有些拮据,甚至有时三餐都无以为继。林则徐虽然家境贫寒,但是林父非常重视儿子的教育,教书时将他携入塾中,抱在膝上,一同听学,七岁时,林则徐已经能熟练文体。

出生在私塾之家的林则徐,受家庭影响,也走上了科举之路。1804年,林则徐参加乡试,中第二十九名举人。成绩排名揭晓的那天,他还办了件大事。他正式迎娶郑淑卿为妻,以当时的状况来说,进士门第出身的郑家千金嫁给家境贫苦的林家秀才,是件稀罕事。“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林则徐一下就完成人生中的两件大事,真是速度。

俩人结婚后,林则徐在郑淑卿在世时都没有纳过妾侍,终其一生鹣鲽情深,没有二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