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 |“囧”字竟然起源于甲骨文

作者:依依

囧,读作jiǒng。本义为“光明”。由orz加入中国元素形成囧,从2008年开始在中文地区的网络社群间成为一种流行的表情符号,成为网络聊天、论坛、博客中使用最频繁的字之一,它被赋予“郁闷、悲伤、无奈”之意。“囧”被形容为“21世纪最风行的单个汉字”之一。但你所不知道的是,囧这个字竟然是起源于甲骨文。

“囧”曾是吉祥图案

说文解字

“囧”起源于甲骨文,是一种象形字,也是在先秦战国时代官方发文中经常出现的吉祥图案。在篆体中,最早的“日”字写法就是“囧”。

在甲骨文中,“明”字左边是一个圆形太阳,到了金文时期,“太阳”变成车轮形状。秦朝统一六国后,推行小篆,很多字都发生了装饰性变化,《峄山碑》中的“明”变成了“朙”。

魏晋时期,小篆渐渐演变为楷书,装饰性的笔画也逐步消失了,“明”字由此开始被大规模使用,而“朙”则只在碑文、书法中能看到。

唐代书法家颜真卿在楷书中运用篆书的写法,把“明”字写成“朙”,现在仍有书法家沿用。

宋代后,“明”字被官方定为正体字,推广使用,“朙”变成了异体字,很少见到。但汉族王朝最后一个皇帝、明神宗朱翊钧孙子的“明永历帝殉国处”石碑,再次让“朙”字进入大众视野。

说文解字

明永历帝殉国处-逼死坡位于五华山西侧的蓖子坡金蝉寺,辛亥革命胜利后,蔡锷等以“三迤士民”的名义,在“逼死坡”建立“明永历帝殉国处”石碑。碑文为正楷阴书,至今尚存。在石碑上打头的一个字就是“朙”。

囧的形义

说文解字

窗户说:许慎《说文·囧部》:“囧,窗牖丽廔,闿明也”象形。

仓廪说:屈万里:“囧字,当为仓廪一类之物,于此则作动词用,‘米囧’,意谓“新米已入仓廪也”。

祭名说:于省吾先生:“囧为祭名,契文亦作囧,通盟。盟谓要誓于鬼神。”

地名说:于辞义则认为是地名:“卜辞囧为地名,且多与米字同见。”然为何种地名,他似又赞成屈氏仓廪说。姚孝遂、肖丁先生意见类似:“卜辞囧字正象窗牖丽廔闿明玲珑之形,而均用为地名,无例外。”赵诚先生则说:“‘囧’构形不明。甲骨文用作地名。”

牛耳说:近人殷康《古文部首》一书提及囧为“牛耳形”,并作图释。

王羲之名帖 发现“囧”印章

说文解字

王羲之的《远宦帖》

王羲之的《远宦帖》清晰地印上了一个“囧”字样的印章。据宋代黄伯思所指,《远宦帖》又称《省别帖》,是《十七帖》中的书信。王羲之于成帝咸和九年赴武昌为征西府参军,公元332年时,王羲之在武昌担任庾亮的军事参谋,而好友周抚刚好从武昌转至益州镇守,此帖便是羲之在当时写给周抚的一封信札。

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曹建副教授介绍,在收藏界有一个传统,历任藏家都会将自己的印章加在原作品上。《远宦帖》到了清代,一位名叫耿信公的书画鉴藏家拥有了它。曹教授认为,这个“囧”字的正读应该是“gong”,其实是藏家耿信公名字中的“公”字加了印章的边框。

对于“囧”字在网络上的流行,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应该尊重汉字,用来恶搞不雅,有损中华民族文化的厚重感。但是也有人认为对“囧”字这样的生僻字的关注,有利于汉字文化的传播。网络语言对汉字、方块字的一种重新解读是一种积极的文化传播现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