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人用泥巴捏出“三国梦”

作者:尼威亚

李先生的部分作品栩栩如生

一块普普通通的泥巴到了他的手里,三五下的工夫便有了生气和活力,这着实让人感叹其娴熟和高超的技艺。2013年4月24日,在市民别先生的介绍下,记者来到了位于高密市文化村委李启发先生的工作室中。看着室内摆满的形态各异的泥塑作品,其粗犷的风格,栩栩如生的形态,让人眼花缭乱,禁不住伸出手去触碰。

不到十分钟就能捏一个

“这是关羽和张飞吗?”看到工作台上摆放的泥塑人物,记者仔细端详起来。从两具泥塑的服饰特点和面部形象记者很快就认出是三国人物。而在一旁的成品台上,类似的泥塑作品不止100个。

据了解,李启发先生17岁开始学习画画,一直从事和美术相关的创作,曾师从国家一级画师焦岩峰先生。“小时候识字少,又碰上年代特殊,没多少文化。”李启发告诉记者,画画让他的文化水平得到了弥补。

“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别人在玩泥塑,从心里萌生了一个想法,我也想试试,于是就玩起了泥巴,从此一捏就是20年,有些一发不可收拾”。在记者的要求下,李启发先生即兴创作了一个人物头像,只见他将一团泥巴放在盘子当中,一手端着盘子,一手用小铲子在泥巴上抠抠补补,不到十分钟,一个人物头像就诞生了。

凭着热爱坚持下来

别看李启发先生捏起泥人驾轻就熟,但在家人眼中却一直没被认同。“家人一直都不怎么支持我。”李启发先生告诉记者,凭着自己对泥塑的热爱,他坚持了下来,其作品也逐渐受到了认可。据了解,2000年,郑公祠中郑玄儿孙的泥塑像就是李启发先生所创作的。

“我儿子对美术一窍不通,但我的孙子在画画上很有天赋,这让我感到很欣慰。”李启发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街上看到捏面人的,拽着我去给他买了块橡皮泥,看了一遍小孙子就会了。我之所以这么坚持,也是给孙子做个榜样,从事艺术创作,吃苦受累很平常,但只要自己喜欢,一切也都有了意义。”

想办三国人物泥塑展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用泥塑的方式,将"三国"中的人物和典故用泥塑的形式展现出来。”谈起自己的梦想,李启发先生显得信心满满。“《三国演义》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作品,能将三国的著名片段用泥塑的方式还原,这是我今后的主要任务,虽然现在水平有限,但大体的构思和想法都在我脑海中了,下一步我会一步一步将它实现。”

随后,记者了解到,为了熟悉三国中的人物特色,李启发先生还特意准备了很多典籍和连环画的材料。“看看历史资料和连环画,主要是为了抓住人物的性格和样貌特点,让人一眼看去就能认出是谁。”李启发说,“现在一天不动泥巴,我心里就感觉少点什么,只要拿起泥巴,脑海中想到的必须做出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