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神话人物风伯才是发明指南针的第一人

作者:皇公子

风伯也被称为风后,民间传说他是风伯本人,但是也有传闻他之是风神之后,所以名为风后。相传他是上古时期黄帝的宰相,是风姓部落包曦和女娲的大儿子,后来被黄帝授命掌管人间风雨之事。在古籍《史记·五帝本纪》中写到:“黄帝举风后、力牧、常先、大鸿以治民”,而风后也在黄帝和蚩尤大战期间屡立战功!

此外大家都知道影响世界十分大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指南针,根据古籍《古矿录》指南针最早出先现在战国时期,那个时候指南针被称为“司南”。而在我们说到指南针的发明者,可能大家第一时间会想到北宋科学家沈括。看到这里或许大家觉得为何小编在一个介绍上古神话人物的文章中莫名其妙的提到了指南针,可是小编不得不说,若严格按照历史记录来说风后或许才是指南针发明的最早的奠基人。

风伯

为什么说风后是最早发明指南针的奠基人呢?这就要从黄帝和蚩尤大战时的5000多年前说起了!相传黄帝和经常为祸人间的蚩尤大战已经超过了三年,双方势均力敌难分高下。在一次恶斗中,蚩尤眼看就要战败了,但是突然间他请了来和风后同一个族系的风伯雨师来对付黄帝,黄帝的部队被狂风暴雨死死的牵制住,不能在攻击蚩尤分毫!幸好黄帝派人及时请来了善于制造干旱的旱魃女神,及时克制住了漫天的狂风暴雨,这才让黄帝的军队得以脱困,可是贼心不死的蚩尤又放出了浓浓的大雾,黄帝的军队都在这场大雾中迷失了方向!

黄帝心急如焚,马上命令军队士兵停止前进速速撤兵回营,这是黄帝也叫来了身边的几个得力大臣应龙、常先、大鸿和力牧等人共同商议对抗的办法,但是唯独不见风后的身影,黄帝派人四处寻找都未见踪影,当大家都在猜疑是不是他被蚩尤杀害之时。黄帝在战场一角发现了独自躺在战车上睡觉的风后,没等走过去就破口怒斥:“现在都什么时候了,你还有心情睡觉?”谁知风后慢吞吞的起身说道:“我并非睡觉,只是正在寻找解救办法。”黄帝不解!风后便开始解释道:“臣正在思考为何天上像勺子的北斗七星,只是斗转而柄不转。另外臣听说过在开采铜矿的过程中,发现了一种能将铁吸住的神奇石头。如果我们能利用这种神奇的铁研制出一种可以指明方向的工具,就再也不怕迷失方向了。”

黄帝一听觉得言之有理,便马上转怒为喜,拉着风后前去和众大臣商议起来,风后马上就按照北斗七星的原理设计了一辆带着指引方向仪器的战车,经过大家的同心协力,几天后大家终于把指南战车做好。而黄帝的军队也因为这两指南战车,在蚩尤的大雾阵法中来去自如,终于把蚩尤杀死在涿鹿之野。

后来黄帝又征服了中原的黄河中游一带,但是此时的风后因为年老多病不幸身亡,后来黄帝为了纪念他,便亲自在黄河附近的赵村为他选了块墓地将其厚葬,而赵村也被改名为“风后陵”,而这里就成了现在山西西南芮城县的“风陵渡”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