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籍是谁_三国历史上最谨慎避祸的政治诗人

作者:皇公子

阮籍是三国中魏国的著名诗人!生于乱世,战祸不断!阮籍是一个十分痛恨战争和对政治黑暗腐败十分痛恨的一个诗人,虽然他也有一颗爱国之心,但是他觉得凭借自己的力量是无法改变当时朝代动荡的残酷现实,为了不让自己卷入世俗的纷争中,他选择了处处谨慎避祸的做法!这种做法其实也不能评价他的对错,小编只是觉得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道路该如何走的权利!然而阮籍之所以选择谨慎避祸,个人认为这与他的家庭出身也有很大的关系。

阮籍的父亲是三国时期十分著名的“建安七子”之一的阮瑀,是一位十分有名的诗词和散文大师,然而他的父亲被曹操威逼利诱不得不跟随在曹操身边为官。在他三岁的时候父亲就已经去世,从此他与母亲的生活变得十分清贫。但是阮籍也获得了父亲文学大豪的优秀基因,从小他就勤奋好学,年仅八岁就已经能独立撰写文章,同时也遗传到了和父亲一样的音律天赋,对弹琴吹箫等音律颇有才华!但是因为年幼丧父,所以阮籍的性格十分孤僻,当时曹魏著名的将领王昶曾在阮籍十六七岁的时候见过他一次,当时阮籍“终日不语”王昶还曾经误以为是他是个不能言语的哑巴!

阮籍

公元242年间,这时的阮籍已经长大成人,曹操身边的谋臣蒋济听闻阮籍“俊而淑悦,为志高”便有意招揽他为幕僚。阮籍得知后心中十分不情愿,但是也不能得罪蒋济,便写了一封十分婉转的推脱之信送到了蒋济的府上,大概的内容就是说才疏学浅、孤陋寡闻,难以担任重要如此职位!蒋济听闻阮籍亲自前来送信,虽然看了信件,但是也以为是谦虚推脱之词,他满心欢喜的以为阮籍会答应自己,便匆忙出来迎接,没想到阮籍真的放下信件就扬长离去,蒋济大为恼火,后来还迁怒了手下王默,王默十分害怕就又写信劝说阮籍。最后这件事闹的很大,亲戚好友都来劝说,阮籍只得答应,但是没多久后,他就称病辞官!后来没多久曹爽又想招其为参军,但是都被其一一婉拒!

其实在阮籍心中也是有自己比较倾向的政治喜好的,根据历史记载,他心中是比较倾向于曹魏皇室政权,对司马政党十分不认可,但是在公元249,司马懿在将曹魏杀死后,终于手握大权。此时的阮籍又经历了此政治风云巨大,随着曹魏一党被悉数肃清,他是无奈和失望的,从此他更加谨言慎行,对于政治的事情几乎闭口不谈,终日游山玩水,饮酒赏文!有时在家中酩酊大醉后,干脆酣睡不醒,有时则一日默默无语闲赋在家中发呆。个人觉得为了坚持自己心中理想的政治,选择用不评价、不议论的办法也不愿意与自己看不上的政治党派站在一起,这未尝不是高风亮节的傲骨表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