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郢之战_楚国是怎样被秦军重创以致被迫迁都的

作者:徐苗

公元前279年,秦国名将白起率军深入楚国腹地,攻下了楚国鄢、郢,重创了楚军主力,楚国被迫迁都,国力大损。楚国虽在垂沙之战大受打击,但是鄢郢之战却是实打实地在国力上受到极大的削弱。那么鄢郢之战是怎么打得呢?楚国是怎样被秦军重创以致被迫迁都的呢?

秦楚鄢郢之战,秦国这边依然是白起带兵。公元前279年,白起率军数万沿汉江东下,沿路攻取重镇,并且掠夺粮草已做补给。

这一战,白起在充分分析形势之后,采取了直捣楚国统治中心地区的战略方针。所以在行军过程中,白起过河便拆桥,毁船断路,表达出决一死战的信念。秦军因为退路已断,杀敌奋勇,而楚国却在自己的主场上有了后顾之忧,于是面对秦国的强攻节节败退。

秦军突击南下,长驱直入,迅速占领了楚国在汉水流域的重要位置,并一路攻到楚国的别都鄢。鄢是楚国的军事要地,离都城很近,就如同天津之于北京的意义。所以楚国的这里布下重防,秦军也在此遭遇了此战以来最强的抵抗,屡屡难以攻克。

鄢郢之战楚国被迫迁都

白起带的这支队伍本就是孤军深入,难以长期作战,所以白起乘着楚王城池不修,边防松懈的时机,采用了决水攻城的战略。秦军利用利用夷水,在鄢城西边百里处筑堤蓄水,然后修了条长渠直抵鄢城,然后放水攻城,鄢城的东北角都被河水泡烂而溃,城中百姓被淹死无数。

不管战争怎么打,对着无辜的老百姓下手都是最惨烈的手法。秦军攻占了邓、鄢之后,白起开始休整部队,补充物资,随后又率军攻占了西陵,截断了郢与西面巫郡的联系。

公元前278年,白起再次发兵攻楚,直接攻陷了楚国国都郢,烧毁先王陵墓和宗庙,取得最后的胜利。

而楚襄王战败之后,向东北方溃逃到陈,被迫迁都自保。鄢郢之战,楚国就这样被秦军重创被迫迁都,而秦国此战大获全胜,获得了楚国大片国土,随后秦国在此设南郡,楚国再难有夺回的机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