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贼为什么特别爱盗汉朝时期的坟墓?

  “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周礼》冢人掌公墓之地,凡诸侯居左右以前,乡大夫居后。汉制亦谓之陪陵。其公卿大夫、列将有功者,宜陪寿陵,其广为兆域,使足相容。”

  以上内容为公元218年,曹操颁布的一道《终令》。大概意思是规定了自己死后不准厚葬,不植树等,并划定了寿陵的大小与范围。

    第二年,身体每况愈下的曹操又颁布了一道遗言:“有不讳,随时以敛。金铒玉铜铁之物,一不得送。”意思是说:我去时的时候,身上穿着当季的素服就行了,不要金银珠宝等物陪葬,丧葬要从简。

  既然曹操规定要薄葬,那么,肯定是因为之前的社会风气是提倡厚葬。对盗墓史有研究,有了解的童鞋可能都知道,盗墓贼特别的喜欢偷盗汉朝时期的古墓,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汉朝时期的民众,达官贵人,皇帝等去世了以后,都要被厚葬,整个社会的风气都是要厚葬死者。陪葬的物品有多么的奢华呢?我们来看看古书上的一个记载:

  “今京师贵戚,郡县豪家,生不极养,死乃崇丧,或至金镂、玉匣、檽梓、梗、楠。多埋珍宝、偶人、车马,起造大冢,广种松柏,庐舍祠堂,务崇华侈。”

  这是达官贵人的墓室,一般人的墓室也是相当豪华的。那么,汉朝时期,为什么要提倡厚葬呢?

   一方面原因是汉朝时期国力强盛,物质资源丰富。最重要的原因和汉朝的一个选官制度有关。

  众所周知,科举制度是从隋唐时期才开始确立的,汉朝时期的选官制度并不是通过考试,而是通过“举孝廉”的方法选用人为官。

  举孝廉什么意思呢?就是推举比较孝顺父母的人为官,孝顺父母不仅是父母活着的时候,在父母死了以后也要好好的孝顺父母。父母活着的时候,自己是否孝顺好证明。父母去世了以后,如何证明自己是否孝顺呢?

  看你是否厚葬了父母。于是,很多人为了做官,在自己的父母去世以后,就想尽一切办法厚葬父母,没钱的借钱也要厚葬,因此,汉朝社会形成了厚葬的风气。尤其是西汉时期。

    当然,也有很多人意识到了厚葬的陋习,东汉光武帝就下了一道命令“世以厚葬为德,薄葬为鄙,至于富贵奢僭,贫者单(殚)财,法令不能禁,礼义不能正,仓卒乃知其咎。其布告天下,令知忠臣孝子、慈兄悌弟薄葬送终之义。”

  但是,并不能彻底禁止厚葬的风气,因为很多人就是为了做官。所以,汉朝时期的坟墓,多为盗墓贼所光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