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后有什么魅力?六个男人竟都抢着要她

这个皇后有什么魅力?六个男人竟都抢着要她

  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本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13岁的晋王杨广娶了12岁的萧氏。隋大业十四年(公元618年)的春天,天下大乱,隋炀帝被杀,萧皇后则落入了权臣宇文化及手中。此后“其自奉养,一如炀帝故事”。

  可惜好景不长,宇文化及还来不及巩固他的力量,就被窦建德率领一帮兄弟杀上门来。窦建德自称“大夏王”,口口声声为死去的杨广报仇。

  宇文化及与窦建德在聊城展开了一场恶战,窦建德的军队战斗力很强,他还动用了抛石车。这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令宇文化及难以招架,聊城最终失守,落入了窦建德手中,而一同被窦建德接管的还有萧氏。

  萧氏再次落入男人的手里,这次她选择了自尽,却被窦建德的部下抢救了过来。窦建德自称是杨广的拥护者,对萧氏一直以礼相待,《旧唐书》里说:“建德入城,先谒隋萧皇后,与语称臣。”

  虽然如此,但萧氏也并未获得真正的自由,她一直在窦建德的军中。虽然史书并未记载她曾被窦建德强行霸占,但从一些蛛丝马迹来看,似乎也可以对窦建德与萧氏的关系作出一些推断。

  在《旧唐书》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建德每平城破阵,所得资财,并散赏诸将,一无所取。又不啖肉,常食唯有菜蔬、脱粟之饭。其妻曹氏不衣纨绮,所使婢妾才十数人。至此,得宫人以千数,并有容色,应时放散。”

  从这段记载中可以看出窦建德是个正人君子,他不会去霸占他人的妻女。而且最主要的是,窦建德的妻子曹氏十分彪悍,对窦建德看管严格,绝不允许他与别的女人有染。而且萧氏留驻时间并不长,约摸两三个月后,她又转到了突厥人的手里。

  突厥对于中原人来说是个心惊肉跳的词汇,其人粗狂豪迈,其俗更是令从小受儒家教育的中原人无法接受:在没有血缘的前提下,儿子可以继承父辈的女人,弟弟能够再娶兄长的妻妾。在突厥,女人就像牲口一般,被人随意接管,毫无感情可言。萧氏之所以会去突厥,是因为突厥的义成公主,从窦建德手上要走了她。

  这位义成公主被隋文帝杨坚嫁给了启明可汗。后来,她的丈夫死了,她便又改嫁“儿子辈”的始毕可汗、处罗可汗和颉利可汗。

  到突厥后,她随同义成公主一起纳入了处罗可汗的寝帐。处罗可汗死后,姑嫂两个又顺理成章地嫁给了他的弟弟——颉利可汗。

  在突厥生活的萧氏早就断了回中原的念头,一直到贞观四年(公元630年),突厥大败,义成公主去世,颉利可汗遭擒,她才回到长安。回到长安后,虽然受到了礼遇,但她却深居简出,独自生活了十八年后,孤独终老。

  《资治通鉴·唐纪》里说:“庚子,隋萧后卒。诏复其位号,谥曰愍;使三品护葬,备卤簿仪卫,送至江都,与炀帝合葬。”萧皇后死后,她与隋炀帝合葬在了一起,夫妻二人最终相守在了一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