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达800年的周朝是最长的皇朝_为什么周朝寿命这么长

作者:林林

中国古代有二十五个朝代,各个朝代存在的时间有长有短,长的长达800年,短的十几年,大多数都是。长达800年的朝代就是我们说的周朝。为什么周朝的寿命这么长?有什么原因?

第一,西周采取分封制和宗法制。因为宗法制的分封制,全国领土被分封制联系在一起,诸侯国家与周天子有着一系列复杂的义务-权力关系。因为分封各个诸侯,诸侯之间互相牵制,敌对征战,使得自身国力消耗。只要不是一家诸侯压迫其余诸侯,处于权力中心位置的周王朝都稳于泰山,不受威胁。而且有着周天子与诸侯国之间的经济纽带——井田制,有利于王权的巩固。

长达800年的周朝是最长的皇朝  为什么周朝寿命这么长?

第二,周公及时在东方区域建立政治和军事存在,为日后的迁都奠定了基础。西周初年,周公为了防备东方的殷顽民反抗,营建了洛邑,也就是所谓的成周。成周的营建,为周王朝提供了缓冲的余地,日后,犬戎攻破镐京,周王室得以东迁,到洛邑继续延续国祚。

第三,周公制礼作乐,是周朝国祚绵长的重要原因。西周初年,周公损益夏商旧制,制定了一整套的西周的礼乐制度,从天子到庶人都必须遵守。礼乐制度是周朝统治的文化基础,在平民以上的阶层都形成了一种文化共识,这种共识无疑有利于加强整个国族对于周王朝统治合法性的认同。

第四,周天子并不强大的王权,使得虚君成为可能,也使得任何一个诸侯不会轻易去篡夺中央王权。西周初年建立的宗法分封制,各个诸侯国有着很大的自主权,这看上去好像是周天子没有强力控制能力,但是实际上这种制度恰好有利于政治的稳定。在周天子强大时,他对诸侯国有很大的约束能力。

总的来说,就是因为分封制形成诸侯相互牵制的局面和礼乐制度下对周王朝的认同感,也就是所谓文化控制,周朝才会存在长达800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