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姬是炎帝的女儿_瑶姬是巫山神女

作者:林林

炎帝和黄帝是中华民族的祖先,我们都是炎黄的子孙。关于炎帝的事迹不多,我们熟知的就是神农炎帝尝百草,炎帝女儿精卫填海。但是其实炎帝有两位女儿,除了在东海被淹死的女娃,又名精卫之外,还有一位叫做瑶姬。这位瑶姬不是玉帝的妹妹,二郎神的母亲,而是当日楚怀王遇到的巫山神女,也就是炎帝之女瑶姬。

瑶姬是中国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居于巫峡一带的神女,有巫娥、阳台女等代称。 瑶姬别作“姚姬”,为南方天帝赤帝(炎帝)之女,未嫁而死,葬于巫山之阳,成为了巫山之神,她的精魂化为灵芝。

瑶姬其名有相关的史书记载。例如《文选·高唐赋》注引《襄阳耆旧传》:“赤帝(炎帝)女曰瑶姬,未行而卒,葬于巫山之阳,故曰巫山之女。楚怀王游于高唐......”战国时楚怀王游高唐,梦与巫山女神相遇,女神自荐枕席,后宋玉陪侍襄王游云梦时,宋玉作《高唐赋》与《神女赋》追述其事。

因此,瑶姬之名最初应是指炎帝未嫁而死,化为巫山神女的女儿。不过因为后世通俗小说的流行,杨戬之母,西王母之女的说法广为流传,讲到瑶姬人们就会下意识想到杨戬之母罢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