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和孝庄真的青梅竹马在皇太极死后结婚了吗?

  多尔衮的地位从“皇叔摄政王”一直升到“皇父摄政王”,这就出来一个流言,即“孝庄下嫁多尔衮”。多尔衮和孝庄的故事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网络配图 

   关于孝庄太后和多尔衮情史的传闻非常多,其中最多的一种说法就是孝庄太后和多尔衮是从小就认识的玩伴,也可以称之为青梅竹马,所以从小孝庄太后和多尔衮之间就有深厚的感情

  在史书记载上看,在她嫁到后金汗国之前,她和多尔衮恐怕是没有机会在一起青梅竹马的。在年龄上,她比多尔衮仅仅小四个月,差不多是同岁。她十三岁嫁给皇太极,成为多尔衮的嫂子。第二年,十四岁的多尔衮便迎娶了她的姑姑为妻,多尔衮又成了她的姑父。

   直到皇太极去世,孝庄成为皇太后,才和多尔衮在皇权上产生了既相互利用又相互算计的关系。她身为正宫皇后,又是长辈,她的面子不能驳;多尔衮是手握天下的摄政王,他的势力步步扩张也是不容阻拦。

  当时的多尔衮其实手握重权,他的政治做派很猖狂孝庄太后借助多尔衮的力量将顺治帝扶上了王位,但是对于多尔衮的政治做派却持否定态度。

   在后来多尔衮死后不到一个多月,就被剥夺所有的封号,甚至要被从坟墓中拉出来鞭尸示众,这时候作为皇太后的她只怕拥有的发言权更大,鞭尸此种旨意,纵然不是出自她的授意,至少也是出自她的支持和默许。而从这些做法中可以看出,孝庄太后对多尔衮并非有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