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成王死前想吃熊掌_为什么说完就被谋反的儿子杀掉了

作者:林林

古代在犯人临行前都会送上一份断头酒菜,让犯人做个饱死鬼。但是在战国时期,就有这样一位王被儿子谋反成功了,临死前提出要求想吃顿好的,想吃熊掌,但是做儿子的听完之后,就把他杀掉了,为什么?答案先不揭晓,先看看故事的前因后果吧。

楚成王,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国王。商臣是楚成王的儿子,当初在选太子的时候,楚成王征求令尹的看法,他认为选太子要选年轻的,而且楚穆王商臣眼睛长的像胡蜂,声音又像豺狼,是一个心狠手辣的人,不能立他为太子,楚成王没同意,册立商臣为太子。

楚成王死前想吃熊掌  为什么说完就被谋反的儿子杀掉了?

但是过了几年,楚成王又想立他的另一个儿子王子职为太子。这件事从宫里流传出去被商臣知道了,他利用姑姑对自己的不满,套出实情。知道父亲楚成王真想废太子,这是关乎性命之事,于是商臣一不做二不休,起兵造反。因为准备充足,造反成功。

商臣率领宫中的警卫军们将楚成王包围,逼迫楚成王自杀,在死前,楚成王向自己的儿子提出了一个请求,希望自己在死之前能够吃上一顿好菜——熊掌。商臣却拒绝了父亲最后晚餐的要求。楚成王在儿子的逼迫下,悬梁自尽。

为什么商臣拒绝了请求,杀了楚成王呢?原因很简单,熊掌自古以来就是一道珍贵的大菜,而且熊掌质地硬,蒸煮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所以以免夜长梦多,还是快刀斩乱麻好,而且楚成王也有借此机会拖延时间,所以最后,楚成王死了,商臣登基为王,史称楚穆王。

因此,作为一个反派还想成功的话,还真得像这位楚穆王一样,坚决的痛下杀手,毕竟坏人总是死于话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