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杀妻求荣 结果却死在了别人箭下!

  公元前412年,齐国相国田和阴谋篡位,但是怕鲁国干涉齐国内政,决定先发兵攻打鲁国,征服鲁国后做下一步打算。

  面对齐军压境,公孙休向鲁穆公推荐用吴起为将抵御外敌。但是鲁穆公迟迟不答应,公仪休就入宫问鲁穆公不用吴起的原因。

  鲁穆公说"我也知道吴起有大将之才,但他的妻子是齐国田氏宗女。夫妻之情爱是人间至情至爱,所以谁敢担保他在战场上不持观望态度呢?公仪休将鲁穆公的忧虑告诉了吴起,吴起说:“这有何难。”

  吴起回家对妻子说:"鲁君因为你是齐国田氏宗女,而不用我。现在我要借你的头一用,表明心迹。"吴起的妻子听完这话,大惊失色,正要开口说话,却被吴起一剑砍下脑袋。

  吴起杀妻的行为打消了鲁穆公的疑虑,命他率军出征。吴起指挥鲁军大破齐军,全胜而回,本以为会进一步受重用,不料在齐国的反间计下,反而要被治罪,吴起只好逃到了魏国。

  吴起来到魏国,历事魏文侯及其子武侯,混得相当不错,当了多年的西河郡守,并培养出了魏武卒这种精锐部队,使魏国成为了当时首屈一指的军事强国。

  后来,公叔为相,设计想让吴起娶魏国公主,吴起因不肯而见疑于武侯,武侯派人接替了吴起的西河郡守职务。吴起怕被武侯所杀,逃往楚国去了,这一年是公元前382年。

  楚悼王早就听说吴起的大名大才,重用之,以吴起为相,主持楚国变法。吴起变法使楚国很快强大起来,但却损害不少宗室贵戚利益。

  楚悼王一死,宗室大臣作乱,想杀吴起,吴起避走至王尸旁伏匿,以为他们会投鼠忌器,不料,这些人仍然向吴起乱射,结果不仅吴起被射死,连悼王尸体也被中箭。楚肃王即位后,下令诛杀射死吴起及中悼王尸体者,有七十贵族被灭门。

  吴起的一生辉煌而凄惨,究其原因还在杀妻一事上,此事使他名誉扫地,为人所不齿,最终落了一个可怜又可悲的下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