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武帝刘彻留给后人什么难忘的启示?

作者:思妍【退出】

核心提示:汉武帝下令,凡是与太子刘据有牵连的人,不分贵贱,一概诛杀。由于杀戮太过,武帝自己也很伤感,对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颇有悔意

雄才大略

武帝在位54年,活到71岁,他的人生充满矛盾,他爱民如子,同时杀人如麻; 他用剑犹如用情,用情犹如用兵。他励精图治,苦铸大汉版图。他重用人才,李广、霍去病驰骋汉场,荡平匈奴,铲除边关大患,他深谋远虑令人叫绝。汉武帝的雄才大略,文治武功使汉朝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虽远必诛

汉武帝时,西域诸国皆臣属于西汉王朝,今天的朝鲜半岛北部,在当时更是直接在中央政府的统治之下。疆域辽阔,东抵日本海,北逾阴山(内蒙),西至中亚(突厥),西南至高黎贡山(云南),南至越南和南海,北至俄罗斯境内。

动荡不安

但是,汉武帝一生的最后四年,日子很不好过。先是京城中因巫蛊之祸引起大乱。次年李广利伐匈奴,兵败被俘降敌,武帝屠尽李氏一门。此时又遇上灾年,百业凋敝,百姓流离失所,痛苦不堪,全然不见当年的升平景象。

揭秘:汉武帝刘彻留给后人什么难忘的启示?

绣衣使者

后来,汉武帝组织了一个以江充为首的特务机构,号称“绣衣使者”,分散到全国,收集各地官员和百姓的情报,并在全国制造了很多冤狱,污蔑皇后诅咒皇上的符咒,逼皇后含冤自尽。炮制太子谋逆篡位,汉武帝下令,凡是与太子刘据有牵连的人,不分贵贱,一概诛杀。由于杀戮太过,武帝自己也很伤感,对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颇有悔意。

罪己诏书

皇帝做错了叫罪己,最出名的是汉武大帝的《轮台罪己诏》,武帝即位后穷兵黩武,又好神仙方士,大造宫室,致使民力枯竭,寇盗并起。在登泰山后,汉武帝对随行群臣说:我当皇帝以来,因为太狂妄,大兴土建,挥霍国库,使百姓痛苦不堪,现在想起来很后悔。而且,多次受方士蒙骗,炼制丹药,想当活神仙,天下哪有仙人,全是胡说八道。其实,服用丹药,唯一的好处只是少生病罢了。

是非功过

每个人随时都可能犯错误,但要认真反思,诚心悔过,却不容易。这对一个平头老百姓,尚且很难,更何况是一个不可一世的专制帝王。武帝的悔过虽然来的太迟,仍然十分难得。比那些顽固到底自认为绝对正确、永远正确的暴君实在高出万倍。所以,作为为干部,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不能一条道走到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