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周王朝最后一位君王 债台高筑成语典故来源

  从公元前1100年左右周朝建立,到公元前256年周王朝最后一位君王周赧王去世,周王室800年历史就此结束。周赧王是周王朝最后一位君王,也是成语典故“债台高筑”的来源,今天我们讲讲这位君王和成语的故事。

  周王朝建立时,都城在镐京,今陕西西安附近,周朝建立后,武王、成王分封天下,诞生了数十个诸侯国,最厉害的就是春秋五霸和战国七雄。周王朝800年主要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前771年之前是西周,之后是东周。后来因西戎入侵,前771年这年平王东迁,在河南洛阳设立新的都城,此为东周。

  东周历时400多年,历经春秋战国两个阶段,到战国时期,东周王室已经很衰微,甚至比不过当时的一个小诸侯国,到了末代君王周赧王时候,周王室的面积只有洛阳和周边几个县那么大,这个时候还分成了东周国和西周国。

  周赧王虽然在位59年(前314-前256),但地方只有这么丁点大,国力,人力,物力根本没法跟战国后期的几个大国相比。

  我们知道齐国、魏国、韩国、秦国、楚国等国都先后进行了变法,这个时候秦国已经从一个边陲小国变成了最强大的国家,拥有几十万军队,而周王室几百年来虽然是各个诸侯国的主人,但这个时候已经不是靠血统来维持一个国家的存在,靠的是实力。周赧王已经成为一个形式上的天下共主,说白了就是一个虚架子。

  秦国在商鞅变法之后迅速成为诸侯国第一强国,这时候背景是秦国四处扩张,已经攻占了韩国大片土地,已经逼近了周王室所在的洛阳附近。就在这时,楚考烈王派使者游说周赧王,建议周赧王以天子名义联合六国攻打秦国,周赧王想也没想,估计还以为自己是当年能号令天下的共主。

  周赧王动员了管辖区的所有人,好不容易才凑过了五六千人的部队,还向所辖区域内的有钱人家借钱筹措军费,打了欠条。结果等到共同约定的时间,只有楚国和韩国派了极少量的兵应付了一下,周赧王一看就这么点兵力,根本没法跟虎狼之师的秦国抗衡,就命令撤兵。

  等回到洛阳,当初借给周赧王钱的富贵人家纷纷跑到宫里来要债,周赧王只有躲在宫中的一个高台之上。所以后来用债台高筑来形容一个人欠了很多钱。

  所以,一个人做事要看清形势和自己的能力,超出可控范围的任何风险都有可能带来惨重损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