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不重用一代名将赵云原因居然是这个

  “昔日战长坂,威风犹未减。突阵显英雄,被围施勇敢。鬼哭与神号,天惊并地惨:常山赵子龙,一身都是胆!”

  说起蜀汉五虎上将,常被提到的就是关羽、赵云、张飞、马超、黄忠。这五人个个都是人中龙凤,放在任何时候都能成就一番事业。熟悉历史的人应该知道,刘备识人能力是极其强悍的,这点连诸葛亮也自叹不如。

   大家仔细看《三国志》,你就会产生很大的疑问。在《三国演义》中大放异彩的诸葛亮、赵云等蜀汉功勋重臣,在《三国志》中却平淡出奇。诸葛亮的评价是“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这与那个多智近妖的卧龙先生相去甚远。而赵云的记载甚至让人怀疑赵云只是个中南海保镖!在刘备生前,他根本就不重用诸赵云。但从后面的事情来看赵云并不是不行,那为什么刘备偏偏不用呢?

  我们仔细回想一下刘备的人生经历和用人之道:

  第一、在涿郡的时候,和他起家的有关羽、张飞和简雍,这个几个人和刘备是什么关系不用说,肯定受重用。

  第二、在徐州的时候,刘备受到大富商糜竺及孙乾的大力支持,糜竺、糜芳兄弟、孙乾都受到重用。

   第三、在荆州的时候,支持刘备的当地名士庞统、伊籍、马良、马谡及黄忠、魏延等都受到了重用。

  第四、在益州的时候,迎接刘备的东州人氏法正、吴懿、李严、孟达等都受到了重用。包括后来从汉中投奔过来的马超,以及益州本土的黄权、张松等也受到了重用。

  我们从刘备重用的人来看,都是蜀汉的重要政治力量,没有一个是吃闲饭的。他们要么是富商大贾,要么是名门望族,要么是地方军阀。也就是说:刘备用人是很讲究门第和实力的!而赵云呢?最大的痛苦和悲哀就是他的出身和门第,再加上关羽为前将军,张飞为右将军,马超为左将军,黄忠为后将军。总不能再来一个中将军吧!

   其实说起来赵云的运气真的不怎么好。赵云投刘备时,是在刘备最危难的时期,根本无兵可用,一直到入主益州,刘备都是是寄人篱下,因此赵云屡屡充当保安的角色。等到刘备开始有兵可用了,已经是十数年后了,因为赵云没有统兵经验,蜀汉又将领众多,自然赵云也就没有统兵机会了。夷陵之战,刘备的家底全部被掏空,诸葛亮这才有了上位的机会。诸葛亮的不拘一格降人才使得赵云的前途一片光明,官职得到很大提升,并参加了随后的两次北伐。不过年岁已大的赵云已不复当年之勇,身体力竭的他在诸葛亮第三次北伐时死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