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沉睡2000多年 5分钟过后变成灰头土脸

  去过西安的想必都去过秦始皇兵马俑,映入眼帘的是铅灰色的秦始皇兵马俑。有人会问,刚出土的兵马俑也是灰色的吗?答案是否定的!

  刚出土的兵马俑不但不是灰色的,而且是色彩多种多样的,那为什么现在的兵马俑会变成这样的呢?

  其实,据参与挖掘秦俑的工作人员介绍,刚刚出土的秦俑大多是彩色的,可是出土后5分钟左右就色彩全部消失,变成了灰色。即便是有一小部分的秦俑保留了彩色,但是没过多长时间也慢慢的变成了灰色。

  时过境迁,虽然中途有关色彩消失的猜测多种多样,但是最终人们认为兵马俑出土后遭受阳光中的紫外线的照射是最具说服性的理由。

AE2384263.jpg

  秦始皇兵马俑在地下消无声息的沉睡2000多年,突然之间暴露在空气中,兵马俑已经完全不适应有氧的地面环境,便会发生快速的化学变化。

  试想,即便是我们在黑暗中呆的时间过久,重现光明也得慢慢适应,更何况是2000多年的兵马俑本来就属于地下的。

  目前,鉴于现在的技术手段还不能好好的保护,因此秦始皇兵马俑不再进行大范围的挖掘。并且一号坑已经进行了大部分的回填工作,二号和三号坑也只是进行试探性的挖掘。

  技术在不断进步,希望以后我们能有一套完善的考古技术和经验,让这些我们祖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呈现在世人面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