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都不敢称帝 为何曹丕一上来就敢称帝?

  曹操在三国中前期消灭了袁绍的势力基本上已经统一了中国的北方,后期又去往南方征讨孙权,北定西凉,实力愈加强大。

  建安二十一年,汉献帝册封曹操为魏王,这时的曹操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汉献帝虽说是个皇帝,但无非就是曹操的傀儡,贵为皇帝没有一兵一卒可以调遣,任何事情都要听曹操的调遣。曹操已经权倾天下,想要废掉汉献帝简直易如反掌。但曹操为什么不称帝呢?

  曹操是真的不想称帝吗?答案肯定是想,曹操做丞相时已经是当时最大的官了,跟汉献帝还保持了很好的君臣关系,到后面让汉献帝封自己为魏王就算是严重的逾制了。这时的曹操打心底已经不把自己当汉臣了。

  早期曹操在《让县自明本志令》中,一再强调自己绝对没有代汉自立的意图,言辞恳切,说了差不多十年,不能等到晚年了推翻了自己的说法,自立为帝。这样肯定会得罪全天下的政治集团,因为当时汉朝还是很深得民心的,如果贸然自立为帝,搞不好会自身发生内讧,失去“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优势。

  曹操是想称帝,却不能称帝,也不敢称帝的,曹操不称帝是从策略上全面权衡得失后所作出的决定,与其在晚年称帝,遭致全天下的反对和唾骂,还不如放弃虚名。享受实权。

  曹丕之所以一上位就能称帝,是因为曹操再世时为他,扫清了绝大多数障碍。在曹操死后曹丕就顺利的登基自立魏国,彻底结束了汉朝四百多年的统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