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杰书简介 杰书人物结局


  人物档案

  姓名:爱新觉罗·杰书

  谥号:良

  国家:中国

  民族:满族

  所处时代:中国清朝

  旗籍:正白旗

  出生地:北京

  出生时间:1645年

  去世时间:1697年

  祖父:礼亲王代善

  父亲:爱新觉罗·祜塞

  封爵:康亲王

  主要成就:平定耿精忠叛乱、击败郑经

  爱新觉罗·杰书,是清朝宗室,礼亲王代善之孙。顺治六年,杰书四岁,承袭父亲爱新觉罗·祜塞的爵位,为郡王。康熙八年的时候,加封号“康”,为康郡王。

  康熙十六年,伯父巽亲王满达海被追论前罪,最终被追夺谥法及碑文,降爵为贝勒,其子常阿岱也因为父亲的缘故降为贝勒,无法承袭代善的铁帽子爵位。就这样,礼亲王代善世袭罔替的亲王爵位落在了结束身上,刚刚十四岁的杰书成为康亲王。也难怪后世有人说,做的好不如生的好,就杰书这样,年纪轻轻就走向了人生巅峰,成为人生赢家,出生绝对是重要原因。

  康熙十二年,康熙帝下达撤藩的政策,因而引起了三藩叛乱。对于三藩叛乱,康熙帝早就料想到了。在此之前,已经做好了一切的战斗准备。临到大军开拔之时,只需要选择一个宗室王爷作为统帅,带领各部战将前往征缴即可。康亲王就在这时被康熙帝选中,并且开始书写自己的历史。

  大战爆发,杰书率军南下镇压,在他的统筹指挥之下,各部将士很快就打破叛军,击溃叛军的嚣张气焰。康熙十四年,杰书克复处州和仙居。

  康熙十五年,杰书率军从金华转移到衢州,遭到耿精忠屯守的大批兵马抗拒,杰书命将士奋力进攻,却见叛军四起,清军陷入恶战之中。当时杰书所在的军部指挥所设在一个破庙中,来往的炮弹,时常飞到附近。甚至有一次破庙直接被叛军火器打穿,诸部将士都四处寻找遮蔽物。唯独杰书谈笑自若,沉稳指挥。杰书的这份气度,深深的感染了众人,此后清军各部都精力旺盛,悍不畏死,奋力攻击,最终将耿精忠一部大败。清军继续前行,攻克了江山,进而克复常山。

  就这样,在杰书的统领之下,耿精忠一部节节败退。杰书后来向耿精忠许诺赦免其死罪,耿精忠投降,不战而屈人之兵。

  耿精忠投降之后,杰书率军继续,前往镇压郑经叛乱。投降的耿精忠一部表示愿意前往,共同镇压郑经叛乱。两军合一,实力大增,杰书顺利镇压郑经叛乱。

  晚年之时,蒙古噶尔丹的势力越来越大,威胁清朝的统治。杰书领命前往归化城驻守,防备噶尔丹入侵。

  康熙三十六年,杰书去世,清廷上谥号“良”。史书中未曾多言,想来应当是自然死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