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三大机构:东厂,西厂,锦衣卫,谁的战斗力最强?

  东厂、西厂、锦衣卫都成立于明朝,这三个机构都从属与司法机关,并且直属于皇帝。西厂、东厂和锦衣卫的成立都表明了明朝的中央集权达到了巅峰。

  东厂是明成祖朱棣所建立的情报组织。朱棣掌握政权后,他担心侄子朱允炆尚存于世,并且惶恐朝中的势力不倾向于他。综合各种因素,便任用心腹大臣来建立东厂,在民间各个地方收集信息,方便自己权力的集中行使。后来,东厂的力量越来越大,并有自己的审理办公的监狱。东厂不受其它部门的管辖,只听从皇帝一人的差遣,导致东厂的权力越来越大,明朝时期,更一度出现宦官当政的局面。

  西厂是西厂受明宪宗朱见深的需求与成化年间成立,由明宪宗的心腹宦官汪直为西厂首领。西厂的成立源于民间出现了狐妖的传说,这个传说严重影响了百姓的日常生活,明宪宗便让汪直成立西厂前去打探。汪直为人精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找到了狐妖的伪装者,并且还给皇帝带回了很多秘密消息,深得朱宪宗的喜爱。西厂便由此成立,西厂急功好利,在短短时间,声誉和影响力就超过了东厂。但是存在的时间较短,仅仅5个月便被遣散。

  锦衣卫是保护皇帝的侍卫组织,锦衣卫成立于明太祖朱元璋时期,是司法组织的执行者。锦衣卫受命保护统治者的安全,并且身兼巡视和缉捕等职责为一身。后来,在东厂的日益壮大之下,东厂的作用盖过锦衣卫。

  东厂之前是和锦衣卫享有同等地位,后来,东厂地位高于锦衣卫。而西厂作为明朝廷临时的机构,它的影响力和地位自然不可与东厂相比。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