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成帝刘骜:宁愿醉死温柔乡

作者:鹅卵石

汉成帝刘骜:宁愿醉死温柔乡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平庸的汉成帝刘骜,因为宠爱绝世美女赵飞燕、赵合德姐妹,而广为后世所知。他一生耽于酒色,被赵飞燕、赵合德两姐妹玩弄于股掌之上,致使赵氏乱内,外家擅朝,最终酒色侵骨,暴死在赵合德的温柔乡中。汉成帝虽然一生风流,却终身无嗣。

朝秦暮楚

汉元帝刘奭共有三个儿子:太子刘骜、定陶恭王刘康和中山孝王刘兴。刘骜小时候就很受祖父宣帝刘询的喜欢,给他起表字叫“太孙”,因此元帝虽然宠爱傅昭仪所生的刘康,终于还是不敢废长立幼。史书中记载,他儿时常常陪伴祖父汉宣帝左右,爱读经书,喜欢文辞。有一次父亲汉元帝急召他入宫,他不敢横越皇帝专用的驰道,而是远远绕了一大圈。元帝知道后很是感动和欣慰,觉得儿子是一个知书达理、言行谨慎的人,并特许他今后可以直接穿越驰道。

竟宁元年(前33),元帝去世,太子刘骜登基,就是汉成帝。成帝即位后,继续推行以儒术治国的方针,他疏远宦官石显,多次减免赋税,赦免囚犯,并且遣使审查三辅、三河、弘农等地的冤狱。但在吏治废弛的情况下,这些政策并不能真正使民众得到好处。

即位之初,汉成帝就花费重金,建造了霄游宫、飞行殿和云雷宫供自己淫乐。当时的许皇后是汉元帝的表妹。当年汉元帝为了补偿早年丧母之痛,将自己的表妹许氏许配给了太子刘骜,刘骜登基之后,许氏便成了他的第一任皇后。

许皇后出身名门,是大司马车骑将军平恩侯的女儿。她不仅有国色天香之貌,而且琴棋书画俱佳,尤其擅长诗词文章,可谓名噪一时的才女。这样一位难得的奇女子自然能够笼络住皇帝的心,一时间很多嫔妃难得临幸。可是每个女人都有色衰爱弛的一天,许皇后也不能幸免。许皇后生过一儿一女,全都夭折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成帝对她的宠爱也逐渐衰减。赵飞燕入宫后,许皇后地位更加岌岌可危。鸿嘉三年(前18)许皇后被废黜,徙居昭台宫,后改居长定宫。许皇后被废之后,想托淳于长说情,重回宫中,由此和淳于长牵扯,关系暧昧。绥和元年(前8)事发,许皇后被汉成帝勒令自杀。

飞燕入昭阳

冷落了许皇后,汉成帝又迷上了另一位才女班婕妤。班婕妤是班固的祖姑,也是一位奇女子。她博通文史,如莲花一般美而不俗,卓然异于一般胭脂俗粉。但是风流成性的汉成帝还是不知足,竟然想到微服出行,去民间猎艳。

鸿嘉二年(前20),汉成帝在富平侯张放的陪同下,微服去民间猎艳。结果运气不错,竟然遇到一个绝色美女,那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赵飞燕。赵飞燕本来是阳阿公主家的一名舞女,因为身形娇小玲珑,如轻盈的飞燕,所以得名。她不仅面容姣好出众,而且能歌善舞。

汉成帝微服来到阳阿公主家,公主摆宴接驾,自然要召集舞女跳舞助兴,这其中就包括姿色出众、长袖善舞的赵飞燕。果然,几曲舞尽,汉成帝对赵飞燕迷恋不已,当即乞求公主将其送给自己。从此,赵飞燕便由一介舞女直接飞入昭阳宫,变成了汉成帝的新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