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霸州东汉古墓发掘近1.8米高女子遗骸

  在霸州市田各庄村北龙江渠河底,记者见证了考古人员对一座历经战国、东汉、北朝的古墓群的发掘扫尾工作。此次发掘战国时期瓮棺葬1座,东汉时期墓葬4座、北朝时期墓葬1座,共出土陶缸4个、陶盆3个、瓮棺5个,及一口北朝时期水井。

102305_1655773111.jpg

  经考古人员初步认定,该古代墓葬群时间跨度较大,墓室主人均为平民,由于长期受到河道冲击和农田基本建设的影响,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记者看到1号墓保存较为完整,考古人员初步判断为东汉时期墓葬,墓葬主人是大约30岁左右的女子,身高超过1.75米,牙齿、骨骼保存完好,应系正常死亡。

  此次发现东汉时期、北朝时期的墓葬都是砖室墓,青砖铺地、垒槽,上面拱形的砖盖已破坏。所发现北朝水井的井壁也是用砖垒砌。

20140128230906_uSMXu.thumb.700_0.jpg

  记者发现墓葬用砖很讲究,有固定方寸,部分砖面有绳纹,硬度与现代砖相似。据介绍,几年前霸州附近曾发现汉朝砖窑遗址,可见当时泥土烧砖的大量使用。另据了解,2014年12月,在离此古墓群不远处的任水村也曾挖掘出元代古墓6座。

  霸州市文物管理所所长王桐表示,这次考古发掘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它把人类在霸州地区活动、繁衍生息及文化传承的历史提前了几百年。

b3681f7c4bff69aceaa1873c0106fc24.jpg

  同时,这几座古墓时间跨度比较大,对研究当时霸州丧葬习俗及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