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的神器霹雳炮 打败60万来势汹汹的金兵

  火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有人说,我们那个火药是黑火药,跟现代的火药没关系——这当然是事实,不可否认。但是,就算现在的火药在牛比,那也是在以前咱们黑火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万丈高楼平地起,科技进步都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而这个巨人就是中国古代的那些炼丹家,虽然从主观意识上说他们并不是要研究什么火药,可是客观上讲,火药确实是被他们发明的。

4.jpg

  古代那些炼丹家丹没炼出来,却在长期实践中发现硝石、硫碘和木炭以适合的比例混合,然后可以产生爆炸的效果。你想想,这得炸飞多少衣冠楚楚炼丹家的头发、熏黑多少炼丹家的脸庞才能得到这个“合适的比例”啊!

  火药发明之后,最早在唐朝晚期就把火药用于军事了,只是并不比弓箭好用,倒也是事实。北宋时火药的研制更加先进了,威力也更大了,加上一些其他配料使之越来越易燃易爆。比如北宋时就发明了一种震天雷。里面装满火药,外壳用生铁包裹,再安一根引信。引爆后将生铁外壳炸成碎片,这些碎片四处飞溅,给敌人造成伤害。你可以认为它就是一颗古代手雷。

  而我们要知道一点的时,古代的火器其实往往不是以爆炸产生的效果来伤人,而是以燃烧、毒气、烟雾为主的。比如南宋时虞允文发明的那个“霹雳炮”,这就是典型的以燃烧和烟雾来给敌方造成伤害的古代神器!

1.jpg

  虞允文是四川仁寿人,他父亲是进士,在朝中为官。虞允文6岁就开始熟读儒家九经,7岁就能写文章了,也是个天才儿童。虞允文后来也考中了进士,在朝中为官。可是他运气不佳,他当官的时候正赶上大奸臣秦桧把持朝政,而岳飞已经在此之前被“莫须有”的罪名给杀头了……

  秦桧是典型的投降派,遇到金人马上变成了孙子,能不打就不打,能退缩就退缩,窝囊的很!

  话说1161年,金人60多万兵力,分兵四路南下大举进攻南宋。宋军是节节败退,眼看金人都要打到南宋都城临安了!金人打到南京附近的采石矶时,朝廷派虞允文去慰问军队。当虞允文来到军中时发现大敌当前宋军竟然没有主帅!原来是主帅战绩不佳刚被撤职了,而新主帅还没到来,估计也是故意拖延,不想来背锅。

  在这种情况下,文人出生的虞允文决定带领军队抗击金兵。但是问题也是十分突出的,金兵人数好几十万,在采石矶的宋军却不到两万人,这可如何是好?

  这时候就该虞允文的“霹雳炮”出场了,研究出来很久了,还没有真正派上用场过,这次就算是死马当成活马医。

0J2134353-3.jpg

  金人出动300多艘战船渡江,而这个“霹雳炮”正适合的就是打水战。“霹雳炮”是用陶罐为壳,在陶罐内装满石灰、硫磺、黑火药等等,再把这个“霹雳炮”打到对方船上撞碎发生爆炸。爆炸使石灰散落的满天都是,让人睁不开眼,硫磺又会产生很呛人的浓烟……这东西简直就像生化武器一般!金人全军覆灭,300艘战船基本被烧干净了,很多金兵淹死、烧死,甚至被浓烟呛死。

  就这样,虞允文用他的战争神器“霹雳炮”打败了几十万金兵,使南宋朝廷又能喘息好一阵子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