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物流运输公司”镖局主要做的业务有哪些

  古代镖局的运镖,也就是武装运送货物,或许是现代物流的雏形吧。不过古代镖局运的镖(货物)只是贵重物(如奇珍异宝),因此必须要有懂功夫的人保护才能完成。

  古代物流雏形:镖局

  据《金瓶梅词话》第五十五回记载,西门庆就干过这样的营生:“家里开着两个绫缎铺,如今又要开个标行。”由此可见在明代镖局的雏形是标行。  

1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到了清代,便有镖户走镖,从此开始称为镖局了。《清禆类钞·技勇类·洪峻》记载:“时有巨商贸贩外国,苦海盗,聘洪护镖。”随着社会生活日益复杂,镖局承担的工作也越来越广泛。

  尤其是票号,也就是金融业的兴起,镖局的主要业务就是为票号押送银镖,这就形成了镖局走镖的两大镖系:银镖和票镖。

  到了清朝末期,随着票号的逐渐衰败,镖局的主要业务对象就转化为一些有钱的客人押送一些衣、物、首饰和以及保障人身安全,使镖局走镖发展到了六大镖系:信镖、票镖、银镖、粮镖、物镖、人身镖。

  镖局保镖主要有水路和陆路,那时候也就是车拉船载。镖局有个规矩叫“镖不喊沧州”。说的是过去南来北往的镖车,不管是黑道白道,也不管是水运路行,只要是车到沧州、船过沧州,你必须扯下镖旗,悄然而过,不得喊镖号。  

2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否则,无论你有多大的名头,多好的身手,只要在沧州喊镖叫板,保管你栽个大跟头,丢尽脸面。为什么呢?一方面是沧州地界因为武术发达,出的镖师多,再就是因为到了武术之乡,既是对沧州武界的尊重,也是避免逞能之嫌。

  首先是走镖,现在说法就是押运。押运是既运货也保护客人的旅途安全,这是镖局最大业务。第二个业务相当于银行和邮局的汇款,负责押送饷银,“逢百抽五”。他们不但给票号、银号运饷银,也给官方运税收的税银,这叫“皇杠”。

  清末动乱,路途太不安全,当官的不愿去,还怕士兵半道上哗变。电视剧里头的镖局都是镖车上装有银箱,银箱很坚固,还插着镖旗。

  实际上镖局没这么愚蠢,那不是给山大王送信了吗?一般运饷银的时候都是暗镖,把东西掺在棉花、瓷器里。镖局押送的税银,也是有规定的。  

3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地方官就把零钱集中起来做成一个“大锭儿”便于保管,镖箱是按尺寸做的,里头正好放一定数量的方宝,搁在里头不晃动,既便于运输又便于检测重量。到了北京再化成十两一个的、五两一个的方宝。

  镖局还有一项业务叫坐店,有点儿像现在的商店保安。还有叫坐夜的,就是夜里看库房。所谓坐夜就是搬张凳子在库房里一坐,完全靠听,是不是有人从门进来,从窗户进来,揭瓦从屋顶进来,就坐着听。至于外头着火了,跟保镖无关。

  现在说的坐班车,也和镖局有关,镖局的人赶车接库丁上下班,户部库丁是服役人员,为啥有这么大的谱?因为库丁是个肥差,户部的库丁都是偷银的好手。户部有严格的制度,进库以前得把衣裳脱了,蹦十二条扁担,如果从身上掉出碎银子来,就地正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