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雄踞交州 名垂越南史的三国豪杰

  他是交州太守,拥兵自重,雄踞交州四十余年,喜读《春秋》,著作丰富,他在演义里默默无闻。正史上,他不仅在《三国志》中留下重要的一笔,甚至在越南历史上都有极高的威望。

  此人姓士,名燮,字威彦,苍梧广信人。士燮祖先是本鲁国汶阳人,王莽之乱时,祖先避乱交州,历经六世,到桓帝时,士燮父亲士赐做了日南太守。

  士燮年轻时随刘子奇研读《左氏春秋》,后被推举为孝廉,补任尚书郎,因公事而免官。其父士赐去世后,士燮被举为茂才,任巫县县令,迁交趾太守。

  交州刺史朱符被当地蛮夷杀害以后,州郡扰乱,士燮就上奏朝廷,表其弟士壹任合浦太守,二弟为九真太守,三弟士武兼任南海太守,此时士燮与其弟实际上已经算是割据交州了。

  山高皇帝远,士燮与众兄弟占据各郡,雄踞交州,威望至高无上,尊贵无比。出入时鸣钟响磬,笳箫鼓吹,车骑满道,还有人专门焚香。当时他们尊贵显赫,震服各少数民族,就算是从前的赵佗(南越武帝)也不能超过他们。

  朱符死后朝廷派张津为新任刺史,但不久即为部将区景杀死。刘表得知此事后,派赖恭前往接替张津之位;同时派吴巨出任苍梧太守,接替已病死的原太守史璜。为避免刘表势力过大,朝廷(当时曹操已挟天子以令诸侯)就赐予士燮有玺印、封号以士燮为绥南中郎将,总督交州七郡,兼任交趾太守如旧。

  当时,中原群雄逐鹿,各处大乱,道路隔绝,士燮仍然进贡,朝廷拜士燮为安远将军,封爵龙度亭侯。

  后吴巨与赖恭发生冲突,吴巨驱逐了赖恭。孙权派遣步骘为交州刺史,士燮率兄弟归附,而吴巨怀有异心,被步骘斩杀。此后,士燮被孙权封为左将军。

  建安末年,吴蜀失和,士燮归属吴国,因此诱导益州豪姓雍闿等,率郡人民遥附孙权,士燮常遣使拜访孙权,各种香料和细纹葛布,明珠、琉璃、翡翠、玳瑁、犀角、象牙等,以及香蕉、椰子、龙眼奇珍异果,年年进贡,数以千计。有时也上贡几百匹好马,孙权总是亲自致信,厚加恩赐来回报慰抚他们。

  士燮在交州雄踞四十于年,年九十卒。

  士燮宽厚有器量,谦虚下士,中原的士人中前往依附避难的人有几百,如袁徽、许靖、刘巴、程秉、薛综等。士燮又沉醉于《春秋》,而为之作注解。

  袁徽在给尚书令荀彧的信中说道:“士燮既学问优博,又通晓治政,保全一郡之地,二十余年没有战祸,百姓、商人、旅客都很受益。他还喜欢读书,尤其精通《春秋左氏传》,对《尚书》他能兼通古、今。”

  袁徽对士燮的评价很高,有人认为这是他避乱士燮的交州之故,有夸大之嫌。其实不然,士燮为政开明,他统治下的交州,内无祸乱,外无交战,居民富庶,太平四十余年,这在当时动荡的年代,无异于世外桃源。

  不仅如此,士燮喜爱儒学,重视儒学传播,著书立传,掀起了交州儒学兴旺发达的局面,造就了岭南文化史上的黄金时代。士燮掀起的儒学热也影响了越南等周边国家,受到了越南民众的高度赞赏,士燮被越南统治者和学者尊奉为“士王”、“南交学祖”,先入帝王庙,后入文庙,至今祭祀不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