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枭雄成吉思汗怎样的用兵制胜席卷欧亚

  在战争方面,成吉思汗无疑是一个巨人,他的伟大自不必说。在鼎盛时期的国土面积达到了4500万平方千米,而亚洲的陆地面积(加上岛屿)也只不过是4400万平方千米。

成吉思汗

  13 世纪初期,在中亚地区称王称霸的是一个叫“花剌子模”的伊斯兰国家。花剌子模原本是中亚一个古老的小国,从12世纪下半叶开始逐渐强盛。阿剌丁和他的父辈 经过半个世纪的对外扩张,将花剌子模变为一个庞大的中亚强国,占有整个波斯(今伊朗)、呼罗珊(今伊朗东北部、土库曼斯坦东南部、阿富汗西北部地区)、阿富汗及河中地区(锡尔河、阿姆河流域之间)。

  1217 年,蒙古汗国的180多位后妃、诸王、勋贵、千户长各派两三名手下的伊斯兰教徒组成商队出使花剌子模。这支450人的商队到达花剌子模边境城市讹达剌(废 墟在今哈萨克斯坦境内锡尔河右岸支流阿雷斯河口附近)时,守将海尔汗心存私欲,诬称蒙古商队是间谍,骗取了昏庸傲慢的花剌子模国王的轻信,杀人劫财。成吉 思汗闻讯大怒,遣使责问,要求国王交出海尔汗接受惩罚。花剌子模国王拒绝了成吉思汗的正当要求,竟下令杀死使臣。蒙古人无法忍受如此狂妄的挑衅。成吉思汗 决定大举西征复仇,向花剌子模发出了战争告书。

  西征前,蒙古汗国进行了战争总动员,从阿尔泰山脉到黄河之滨征集青壮年入伍。西征联军由蒙古军(8万~万人)、汉军、钦察军、畏兀儿军、契丹女真军、西辽 军、哈剌鲁军等多民族武装组成,配备炮石火器,攻城器械和筑路,架桥、造船器具,准备了预备马匹和军械备件以及充足的军粮肉食。尽管这支军队与花剌了模相 比人数不多,却代表着当时世界上军事力量的最高水准。特别是其中的蒙古军从1189年起在成吉思汗带领下连续不断地打了30年仗,早已成为一架战争机器。

成吉思汗

  如果以欧洲骑士的标准来看,蒙古骑兵充其量算是一种轻骑兵。因为蒙古骑兵的装甲多为皮革制成,轻便坚韧,虽然其防护性不及欧洲重装甲骑兵身上的锁子甲,但负担轻,容易保持长时间的战斗力,此外穿着它不会像穿铁制铠甲那样在严寒酷暑时节成为难以忍受的酷刑。

  成吉思汗从未像西方军的首领一样对兵种的武器进行严格的分工,加之不像欧洲和中亚军队使用的武糊那样笨重,所以蒙古骑兵随身携带各种武器,可以完成不同的任 务。蒙古骑兵随身携带的武器通常有弓箭、马刀、长矛、狼牙棒。值得一提的是蒙古人的弓箭。他们的弓箭较长较大,需大约相当于80公斤的力量才能拉开(电视 剧《马可·波罗》中有马可·波罗始终无法拉开蒙古人硬弓的场面),射程远,是蒙古骑兵的最重要的杀伤武器。此外,蒙古骑兵常常根据个人爱好装备其他武器, 譬如套马的绳套和网马的网套。这在正规的西方军队看来是匪夷所思的,也是防不胜防的。

成吉思汗

网络配

  蒙古军队同生活在中国北方的其他游牧民族一样,从小玩的玩具就是弓箭,一到成年就可以算是职业军人了。由于在严酷的环境中长大,蒙古人大都具有极为坚韧耐 劳的性格,爬冰卧雪为常事,远距离跋涉更是其从小的习惯。对物质条件的不讲究使蒙古军队的后勤负担很轻。蒙古军人拥有东方和西方农耕定居民族所缺乏的连续 作战的意志和能力,这是西方养尊处优的贵族骑兵们和中国中原地区穿上军装的农民永远比不上的。这种从艰苦环境和游牧制度中磨炼出来的精神上的素质优势就是 蒙古军在天才统帅成吉思汗指挥下能够横扫中亚和欧洲的最主要的奥秘所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