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也搞计划生育吗?生男孩奖励一条狗

  《国语·越语》中记载:“生丈夫,二壶酒,—犬;生女子,二壶酒,一豚。”翻译过来就是,如果生的是男孩子,奖品是两壶好酒、一条狗;如果生的是女孩,奖品是两壶好酒,一头小猪。这也许是中国古代有关计划生育政策最早的记载了。而且不光是这些,里面还详细规定了生两胞胎和三胞胎怎么办,男女婚嫁年龄是多大,以及贫困家庭抚养孩子如何补助等等一系列问题。这些规定的决策人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越王勾践,而且他制定这些政策时,正是他“卧薪尝胆”的时候。这里具体有哪些故事?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大约在2500年前,位于浙江的越国和位于江苏的吴国发生了战争,吴王夫差打败了越王勾践,勾践被俘做了夫差的奴役。他带领三百人到吴国伺候吴王,他本人也亲自给夫差充当马前卒。这样屈辱的日子过了三年,夫差看勾践表现不错,就把他放回了越国。勾践回国后,立即召开群众大会,他在会上痛定思痛地说:“寡人不明白自己的力量不足,却还和大国结仇,让我国战死的百姓遗骨暴露在原野之中,这就是寡人犯下的罪孽哟。寡人请求允许我改正。”

  勾践于是埋葬战死的人,慰问受伤的人,抚养幸存的人;对有丧事的家庭前去吊唁,对有喜事的家庭前往庆贺;设专人对国外的客人迎来送往;去掉老百姓所厌恶的,补给老百姓所需要的。同时,他把自己以前睡觉的床撤掉,换成了柴草堆,还在上面挂了一个苦胆,每天都尝一下,以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在吴国的耻辱。

  为了增加越国的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勾践颁布实行了计划生育政策:他下令壮健的男子不能娶衰老的妇女,衰老的男子不能娶壮健的女子为妻;女子到了十七岁还不嫁人,她的父母就有罪;青年男子到了二十岁还不娶妻子,他的父母也有罪。孕妇将要分娩的必须向官府报告,官府会派医生去看护孕妇生产。生下男子,奖励两壶酒,一条狗;生下女子,奖励两壶酒,—头猪;一次生下三胞胎,官府派给乳母;—胎生两个婴儿,就由官府供应他们饮食。

  嫡子死了,三年免除他家的徭役;庶子死了,免除他家三个月的徭役,但必须哭泣埋葬犹如嫡子—样。下令孤儿、寡妇、残疾、贫困的家庭,由官府供养教育他们的儿子。对于京城的知名人士,官府把他们住的地方打扫得干干净净,给他们华美的衣服,供应他们足够的粮食,然后摩练教育他们的品德。四面八方到越国来的知名人士,一定在庙堂上举行宴享,以示尊重。勾践用船载了粮食和油到各地巡视。遇到年轻的到各国游学的人,—律供给食物吃,一律供给水喝,一定问清他的姓名。勾践做到了不是他亲自动手所种植的粮食蔬菜就不吃,不是自己妻子动手所织的布就不穿。国家十年不向人民征收赋税,老百姓家中都储存有够吃三年的粮食。

  中国古代名篇《千字文》有言“剑号钜阙”,译为中华第一剑名字就叫钜阙剑。它的主人就是越王勾践。但是在勾践被夫差打败后,他的这把宝剑也就易主了。后来,勾践经过二十年的卧薪尝胆,终于东山再起,打败了夫差,重新又夺回了象征他越国最高权力的钜阙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