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运动持续了多久?太平天国运动的纲领

作者:尼威亚

太平天国运动纲领有两个,两个纲领是太平天国运动在不同时期提出来的,下面就按照出现的先后顺序分别介绍。

太平天国运动纲领 太平天国运动对中国的影响

太平天国运动图片

《天朝田亩制度》是太平天国占领南京,将此处定为首都,天王洪秀全颁布了太平天国运动的第一个纲领。它的中心思想是平等,土地兼并之风非常严重,农民承担沉重的地租可不堪言,这些都是《天朝田亩制度》制定的背景,它的颁布为太平天国运动成功争取到广大农民的支持。在这本纲领中描述了一个没有封建剥削、没有封建压迫、人和人之间平等相处的理想世界,完全否定封建土地所有制,认为土地应该拿来平均分配,反映了广大农民群众对土地的渴望,但是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这种绝对平均主义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资政新篇》是太平天国运动的第二部纲领,是太平天国运动后期提出来的,晚于前一个纲领,提出者是洪秀全的族弟洪仁玕,他曾经在香港生活过,受香港资本主义的影响很深,回国后,宣扬资本主义,因此这部纲领带有资本主义色彩。《资政新篇》这部纲领有很多先进的东西,不管是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学习西方思想里面积极的方面,但是受客观和主观因素的影响,最终也没有实施。《资政新篇》是中国人为寻求救国救民所做的努力,虽然没有实现,却是中国人不断探索生存和发展之道的最好证明。

以上便是太平天国运动纲领的详细介绍。

太平天国运动后期

太平天国运动可以分为前期和后期,前期太平军反抗清军的气势极高,屡战屡胜,用两年时间就从广西金田村一路北上,占领南京,太平天国实力最强时占领安徽、江苏、湖北、湖北的大部分地区。太平天国运动进行到后期,和前期完全不同,领导集团成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上很奢靡,制度也变得森严,只为满足领导层的欲望,太平军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这些导致后期的运动多半以失败告终。太平天国运动后期为什么会和早期完全不同呢?

太平天国运动纲领 太平天国运动对中国的影响

太平天国运动后期形势图

太平天国运动进行到第五年,发生了天京事变,东王和北王都在这次事变中死去,翼王带兵脱离太平天国,而西王和南王在之前就战死沙场,洪秀全的早期领导层就此破裂。天京事变结束,但是它的影响还没有结束,它让洪秀全在选人才方面开始任人唯亲,因此太平天国运动后期的领导层都是洪秀全的亲族,新的领导集团贪图安逸,享受太平天国运动前期的成果,很快太平天国就失去了民心,没有人民的支持,离灭国只是早迟的问题。

太平天国运动后期提出了新的纲领《资政新篇》,这部纲领是洪仁玕根据香港的资本制度编写的,带有浓厚的资本主义色彩,里面主张以法治国,直接选举官员;发对迷信,提倡教育;提倡发展保险等。这部纲领由洪秀全颁发,可是由于各种原因没有真正的实施。

太平天国运动到底持续多久

关于太平运动到底持续多久这个问题其实是有争议的。但是天平天国运动是1851年在金田村开始,1864年天京陷落,也就是说前后共十四年。既然如此明显,为什么还有关于太平天国运动到底持续多久这个问题的争议呢?

太平天国运动纲领 太平天国运动对中国的影响

太平天国运动图片

其实太平天国运动到底持续多久之所以有争议,是因为有些人觉得太平天国运动的结束时间不能简单的以天京陷落作为结束标志,另外还有两个时间点可以作为太平天国运动的结束标志。

其中一个是按照袁大魁部下的败亡时间为太平天国运动的结束标志,因为这一支部队依旧使用太平天国年号文书的部队,如果按这个时间来算,太平天国运动到底持续多久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十九年。

另外一个是按照石达开部下军队败亡的时间来算。因为这个是太平太国运动留下的最后一只军队。这个军队是1872年才彻底败亡的,如果按照这个时间来算,那么太平天国运动到底持续多久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二十二年。

其实关于太平天国运动到底持续多久这个问题的答案,主要是要看以什么事件作为太平天国运动的结束标志,标志不一样,持续的时间也不一样。不过大部分历史学家还是将天京陷落作为太平天国运动结束的标志,因为都城的陷落表示这政权的消亡,即使有部下留存,那么也不足以再代表太平天国运动,这种说法也是比较受大众接受的一个说法。

太平天国运动对中国是好是坏

太平天国运动对中国是好是坏这个问题要具体的分析太平天国运动带来的影响。那么太平天国运动的影响是什么呢?

太平天国运动纲领 太平天国运动对中国的影响

太平天国运动图片

首先,太平天国运动虽然加速了中国封建统治的瓦解,但是也破坏了生产力,在太平天国运动的十多年里,战争席卷了大半个中国,受到战乱的波及,连一向繁华的南方都开始萧条了起来。

其次,太平天国运动造成了大量的人口死亡,在十多年里,中国的人口几乎降了一半,导致清朝廷不得不重用汉人,进而对地方的控制越来越弱。

最后,太平天国取得初步胜利之后,领导人之间开始争权夺利,任人唯亲,所以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给大半个中国留下创伤之后却以这样的方式失败,实在是让人不得不惋惜。

当然除了这些弊端意以外太平天国运动弘扬了改革的思想,清朝廷借助外力镇压的之后,也开始学习西方,为洋务运动做了铺垫,也算是促进了中国的发展。另外,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近代最大的农民起义运动,代表着一种思想的解放。

那么根据以上种种来看,太平天国运动对中国是好是坏呢?

纵观太平天国运动带来的影响,其实太平天国运动对中国的影响是坏处多于好处的,特别是在生产力和人口方面几乎是重伤了当时的中国,削弱了清政府的实力,也加重了紧接而来的第二次鸦片战争的严重程度,给中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伤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