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开天辟地使用的武器是什么 盘古斧从何而来

作者:尼威亚

在民间的传说之中,盘古开天辟地使用的是一把斧头,后人称之为盘古斧,这盘古斧从何而来?都说盘古是上古之人,那时候天地混沌,世间只有盘古一人,那么这把斧头又是从何而来?

我们来看看盘古开天辟地传说的一个终极版本,也是最广为人知的版本,相传,盘古在混沌之中沉睡千年,醒来后发现世间一片黑暗,便觉愤怒,不知怎么的,顺手就拿起一把斧头想无尽的黑暗砍去,结果天地咋开,世间也有了光明。而盘古也化身为这世间的山河树木、花草丛林,而这把斧头却不知下落。

盘古开天辟地使用的武器是什么 盘古斧从何而来

盘古斧图片

盘古斧的传说

经过一番搜索,小编才得知,原来,关于盘古斧也有一些传说,原来,盘古斧本事建木迷宫内盘古巨神所看守,后来被陈靖仇借来封印天之痕。在《轩5》中,皇甫暮云用盘古斧劈开一个空间裂痕从轩辕界进入山海界拯救天女,而陆承轩也恰好误打误撞掉入这个裂痕而进入了山海界。当然,这只是现代的电视剧中对于盘古斧的描述,电视剧中的描述一般都是虚拟的,那么民间传说的盘古斧又是怎样的呢?

相传斧阔三万三千丈,柄粗三千三百丈,长六万六千丈,和轩辕剑、东皇钟、盘古斧、炼妖壶、昊天塔、伏羲琴、神农鼎、崆峒印、昆仑镜和女娲石,统称为上古十大神器。盘古开天斧在上古神兵利器中排名第一,也是最巨大的兵器,除了盘古能舞动外,无人可拿得动。

而且此斧威力无穷,拥有分天地、穿梭太虚之力,在上古十大神器之中排行第一,而且盘古斧的威力不下于轩辕剑。相传掌控盘古斧者,可掌控力量法则,也有说法是时空法则,也就是传说时空的意思。

现代人杜撰的盘古斧

后来经过现代人的加工和创意,由给盘古开天斧赋予了很多不一样的意义,也有了一些不一样的传说,传说盘古开天斧开天过后随盘古的肉身一样化为三大先天至宝:太极图(为老子所用)盘古幡(为原始天尊所用)混沌钟(东皇太一所用)还有说其之斧刃化为刑天所持干戚神斧。不过这些传说一般多见与一些网络游戏当中,多为后人虚拟创造的。

盘古开天辟地使用的武器是什么 盘古斧从何而来

上古十大神器盘古斧

盘古斧武学意义

也有传说盘古斧后转化为一门精深武学--武学宗师伴柳先生创立的一种指法。此武术招数应食指蜷在掌心,曲做一处,攻敌时威力极大,武林中称为“盘古斧”,亦有人称为“女娲指。此指法系伴柳先生参研各门各派练习指力的方法集萃而成,既有少林、昆仑两个以拳法掌法为主的门派中指力的雄浑凝重,也暗含华山派原指神功的运力之巧、少林派一指禅功的运力之纯。伴柳先生将之传给柳鹤亭。

小编点评:盘古传说因为时代久远,故事的真实性并不能追溯,但是这样的传说作为一种历史文明传承下来,也正印证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虽然到现在人们对原本的盘古传说有了一些添油加醋的描写,正如这盘古斧一样,开始越来越神化了,但是故事的原型基本保留下来,供后人阅读、见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