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存在感极低的大一统王朝

   晋朝(265—420年),是中国历史上九个大一统王朝之一,分为西晋、东晋两个时期。它上承三国,下启南北朝,历156年而亡。在这156年里,晋朝留给我们的历史印迹都有什么呢?一般一个伟大的王朝都会有一些这样的标签,一个创造时代的伟大君主,比如始皇帝于秦,康熙大帝于清,

blob.png

  一些有故事、有个性的名将名臣,比如卫青、霍去病于汉、张居正、王守仁于明,

  一些开疆扩土的战役战争,比如始皇帝统一六国、蒙古帝国西征,

  一些只有活久见的历史事件,比如玄武门之变,土木堡之变,

  或者一些属于文人墨客的的千古佳话,比如李白、苏轼、唐伯虎等。

  这些都是一个时代的伟大标志。

  然而晋朝与之相比,似乎每一样都黯然失色一些,

  在君主上,两晋共十五帝,然而最有名气的只有一统三国的司马炎,他的天下还是靠父辈继承而来,来的过于轻松。名臣上,王导、谢安,挽大厦将倾之臣,知道的人也不太多,领土不但没有扩张,还在被少数民族不断蚕食,熟知的著名战役,只有历史课本上以少胜多的淝水之战,

blob.png

  最有名气的可能要属王羲之、陶渊明以及嵇康和广陵散了,

  也许这是一个文化丰富、政治残酷的时代吧。

  两晋最大的感觉就是乱,前面是一个乱乱的三国,后面一个更乱的南北朝,其本身也是乱的一塌糊涂。

  西晋(266年—316年)立国15年后灭掉东吴,一统天下,到东晋之前的37年间,又有16年的八王之乱,导至后来的五胡乱华。公元311年,永嘉之乱匈奴攻陷洛阳、晋怀帝被俘遇害。316年,匈奴又攻长安,晋愍帝降,西晋至此而亡。

  东晋(317年-420年),由西晋宗室司马睿南迁后建立,与北方的五胡十六国并存,这一历史时期又称东晋十六国。东晋曾多次试图北伐,但由于内部不团结,都无多少建树。公元420年,刘裕篡夺帝位,东晋亡。

blob.png

  公元439年,拓跋焘统一北方。

  至此,形成了南北对峙的中国,正式进入南北朝时代。

  这样一个结束战乱大一统的王朝,因自身的战乱不断,便从历史上彻底消失了,留下来的又是一片混乱的时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