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篡位 宋武帝刘裕连弑两帝灭晋建宋吗

作者:Ad a

刘裕篡位,众所周知宋武帝刘裕是南朝宋的开国皇帝,那么在当初他是如何登上地位的呢?网上传言他是连弑两帝才建立了宋,这是真的吗?下面就让小编来详细介绍下宋武帝刘裕篡位的经过,对此有兴趣的可以进来了解下。

刘裕连弑两帝灭晋建宋

朝历代,皇帝更替,国家易主,父皇先逝、太子继位,先帝健在、后人夺位、戮弑皇帝、外姓篡位者并不鲜见,但是,像南宋皇帝刘裕在连弑两帝以后另开新国的,恐怕是独一无二了。

刘裕为兖州刺史谢玄统辖的“北府兵”的著名将领。桓玄叛晋篡位才半年,就被刘裕击败杀害,遂迎还晋安帝回到建康府中,安帝是个白痴,在复位的十三年时间里,刘裕把安帝当作傀儡和摆设,在自己权力迅速澎涨,掌握东晋政权以后,下手将安帝活活勒死。刘裕又伪传遗诏,拥立司马德文即恭帝位,进刘裕为宋王,移镇寿阳。不足两年,刘裕见篡晋时机已到,接连下手,先逼恭帝禅位,后将恭帝掩死被中。刘裕篡位成功,代晋建宋,东晋灭亡。就这样,东晋末年的两代兄弟皇帝惨遭刘裕毒手,狠狠弑死。两帝都成了刘裕篡位的垫脚石。刘裕连连得逞,主要原因如下:

(一)野心陡增,权力扩张,把持朝政,两皇帝形同虚设。

刘裕篡位 宋武帝刘裕连弑两帝灭晋建宋吗

从桓玄叛晋称楚帝开始,晋安帝曾两年多被桓玄挟持,致使建康晋宫一度无主。期间,刘裕一面会同群臣讨玄,一面竭力扩张自己权力。桓玄篡晋成功,在自立楚王,居守留台石头城的晋司徒王谧背叛桓玄,并被刘裕力保后(谧对裕有恩),要推举刘裕为杨州刺史,主领杨州军事,心怀歹意的刘裕不但固辞不受,相反要让王谧去当杨州刺史,领司徒兼官侍中。王谧只好重新推举刘裕都督杨、徐、兖、豫、青、冀、幽、并八州,领徐州刺史,刘裕见此势力大增,正合心意,也就受任不辞了。

刘裕诛灭晋室桓氏叛军,迎晋安帝东还建康,刘裕自持功高,篡位之心越发急切,扩张胃口越来越大。安帝复位,晋室复得,为奖励刘裕恢复晋室之功,安帝司马德宗进刘裕为侍中,兼车骑将军,都督中外诸军事,领青徐二州刺史,他不满意,固让不受。安帝还以为给刘裕封此职位与他的贡献不相称,再加上了录尚书事一职,以为这样一来,刘裕必定满意,不料他又表辞不受,恳请归藩,不干了,弄得安帝很无奈,只好指使百僚当面劝谕,但他仍不受命,始终请调外镇。在刘裕的软缠之下,安帝迫不得已改授刘裕为都督荆、司、梁、益、宁、秦、雍、凉八州军事,再加上原来已封的杨、徐、兖、豫、青、冀、幽、并八州,共十六州都督,驻守京口,刘裕才拜命受职。此时,刘裕已掌握了晋朝的大半江山,他大权在握,把持朝政,篡权有了基础,其居心也就昭然若揭了。

(二)封锁消息,盗用皇帝名义假传圣旨,为自己篡权服务。

年逾六十、急欲篡晋的刘裕勒死安帝司马德宗后,隐瞒安帝被弑真相,封锁死讯,托称安帝突然暴崩,趁机诈传安帝遗诏,奉嗣司马德文即位恭帝。那么,刘裕在弑死安帝以后,为什么自己不直接即位代晋,而先要将司马德文推上皇帝宝座呢?主要原因在于,借机隐讳自己急于篡位的企图,蒙蔽恭帝,使其放松警惕,利用恭帝,名正言顺地给自己加封更高的爵位。其次可能是晋室内部一时难以摆平之情职而暂缓夺位。司马德文即位,刘裕的谋求高爵的企图变成了现实,恭帝在加封百官的同时,也进封刘裕为宋王,为其篡晋建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再是刘裕从寿阳急征建康,逼恭帝禅让,也是背着恭帝,按照事先设置的计划,由傅亮自书草诏,逼恭帝照稿抄录后,成功实施的。

(三)唆使利用帮凶,充当打手,致皇帝于死地,达到自己改朝换代的目的。

刘裕篡位 宋武帝刘裕连弑两帝灭晋建宋吗

刘裕到了晚年,日思夜想篡位,他相信查阅谶文得知的“昌明(注指晋武帝司马曜)后尚有二帝”的谶语之说,为消除后患,他决计弑主应谶。密嘱中书侍郎王韶之,贿通晋安帝左右,趁势潜入宫内,指挥内侍,用散衣作结,套住安帝颈中,生生勒毙。王书郎充当了刘裕弑杀安帝的黑手和马前足。

安帝弑死后,恭帝所谓的禅让,更是刘裕暗中与中书令傅亮密谋策划,一手操办的。刘裕封为宋王,移镇寿阳后,为了达到尽快去掉恭帝之目的,使出了假招术,伪称要奉还宋王爵位,还老京师。一丘之貉的晋中书令傅亮贼心相照,悉心揣摩,窥透裕意,两人一拍即合,由傅亮在建康自具草诏,托称征刘裕到建康辅佐恭帝,刘裕见机行事,率军突入都中,傅亮一切安排妥当,立即逼帝禅位,被逼无奈之下,恭帝照稿誉录傅亮伪诏,顾语左右,违心地说道:“桓玄时晋已失国,亏得刘公恢复,又复重延,到今将二十年,今日禅位,也是甘心”说罢,恭帝强颜欢笑,亲手把皇帝玺绶交出,传国玉玺落入刘裕之手,恭帝最终惨遭毙命。中书令傅亮充当了刘裕弑杀恭帝的帮凶。

总之,安恭两帝都傀儡,十分无能,无论在桓玄篡晋时期,还是在刘裕迎还安帝、拥立恭帝之后,两帝始终处于要挟受制状态。刘裕可以老大自居,随心所欲,任意弄权,以至两帝统遭杀身之祸,刘裕屡屡得逞也就不难理解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