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敦颐的理学成就 《爱莲说》周敦颐还有其他作品吗?


  《宋元公案》说:“孔孟而后,汉儒止有传经之学。性道微言之绝久矣。元公崛起,二程嗣之,又复横渠清大儒辈出,圣学大昌。”

  这里的元公实际上指的是周敦颐,你没有听错,就是那位写下《爱莲说》的周敦颐。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周敦颐是一代大儒,并且成为继孔孟之后,儒家思想的另一位大成者。因为他的崛起和开创,后辈的继承,最终使得儒家之学大昌。

  这里的“神学”指的是“理学”,也就是说周敦颐是理学的开创者,后世人将周敦颐奉为理学派的开山鼻祖,以“周子”称之,可见周敦颐在理学思想上的地位。

  对于理学思想,尽管大家并不熟悉,想来也是听说过的。一般说到理学派的代表人物,大家第一个反应就是朱熹和程颢、程颐两兄弟,毕竟程朱理学嘛!甚至因为这样一个原因,大家第一个反应都是理学的开创者是朱熹。

  事实上,周敦颐才是北宋理学的开山鼻祖,虽然在这方面他并不出名,但是事实上的确如此。

  黄宗羲《宋儒学案》言:“孔子而后,汉儒止有传经之学,性道微言之绝久矣。元公崛起,二程嗣之……若论阐发心性义理之精微,端数元公之破暗也。”

  周敦颐的理学思想,在中国的哲学史上可以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正是因为有他的提出,然后二程继承,朱熹发扬光大,理学思想才能有后来的那些成就,占据北宋乃至于元清等思想史上的主导地位。

  周敦颐在为官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开始研究经学《周易》,随后写成了《太极图·易说》,提出一个简单而有系统的宇宙构成论,说“无极而太极”,“太极”一动一静,产生阴阳万物。

  周敦颐在世之时,他的理学思想并不为人所推崇,在学术上的地位也不是很高。又因为他做官经常调任的关系,也无法好好的培养学生继承自己的思想学说。他的思想因为各方面的限制,在当时并不为人所知。

  后来还是南安通判程太中,对于周敦颐的理学思想十分的推崇,然后对于他的学识和思想境界表示尊敬,将自己的两个儿子,也就是后来著名的“二程”程颢、程赜两兄弟,送到了周敦颐的名下。

  程颢、程赜两兄弟后来都成为了著名的理学家,将周敦颐的理学思想继承发扬光大,这才使得周敦颐被后来人所知道。等到理学占据当时社会的主要思想地位之后,周敦颐也因此受到大家的尊重,各地修建周敦颐祠堂之人数之不尽。

  周敦颐被后世人所知,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他的《爱莲说》。那么周敦颐是不是只有这一篇文章拿的出手呢?当然不是,除了这篇文章之外,周敦颐还作了许多的诗词,这些都值得大家品鉴赏析。

  《春晚》

  花落柴门掩夕晖,昏鸦数点傍林飞。

  吟馀小立阑干外,遥见樵渔一路归。

  《任所寄乡关故旧》

  老子生来骨性寒,宦情不改旧儒酸。

  停杯厌饮得醪味,举筋常餐淡菜盘。

  事冗不知筋力倦,官清赢得梦魂安。

  故人欲问吾何况,为道舂陵只一般。

  《夜雨书窗》

  秋风拂尽热,半夜雨淋漓。

  绕屋是芭蕉,一枕万响围。

  恰似钓鱼船,篷底睡觉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