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宫之争的起因 陆逊为何被卷入孙权二宫之争

作者:尼威亚

孙权因为二宫之争杀了一个儿子,流放了一个儿子。二宫之争泼及朝内多名官员,很多官员被罢免,有些还因此丧命,二宫之争起因却各有看法。

图为孙和的画像

有人说二宫之争起因是孙权太宠爱儿子了,孙权不是从一而终的宠一个儿子,而是刚立完这个儿子为太子就转而宠爱另一个儿子。本来孙登为太子,不过他英年早逝。太子之位悬而未决,孙权就立孙和为太子。孙权本来很宠爱孙和的,但是刚立孙和为太子就转而宠爱孙霸。

有人说二宫之争起因是孙权立场不坚定,他先是立孙和为太子,后来又觉得孙霸更适合做储君。当孙权和属下的被躲在床下的仆人听到时,想立孙霸为储君的消息被传了出去,结果引起一阵风波。杨贮被认为是泄密者而被处死。

还有人说二宫之争起因是孙和的失宠,孙和失宠的起因是他的母亲与孙鲁班有过节。当孙权生病时,孙和与他的母亲去张休家居住了几天。孙鲁班借事说孙和母子竟然不去寺庙为孙权祈福,孙权听后大怒,从此孙和失宠。当孙和失宠后,孙霸就想方设法取而代之。

但是不管怎样说以上只是二宫之争的导火索,真正的二宫之争起因是是孙和、孙霸想当储君,倘若他们没有争储之心,又怎么会使二宫之争愈演愈烈呢?吴国也因为这次事件大伤元气,很多重要的朝中大臣都因此受到牵连而被杀。孙权本人也因为此事而心力憔悴,他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杀了孙霸,吴国也逐渐走下坡路。

二宫之争经过

吴国为二宫之争付出惨痛的代价,二宫之争经过轰轰烈烈。皇权的争夺的过程必定会有死伤,很多大臣在二宫之争经过中死去,结果是两败俱伤。那么二宫之争经过是怎么样的呢?

陆逊的画像

二宫之争经过因为孙和的失宠慢慢展开序幕,孙和非常担心自己有一天会被罢黜,而孙霸则更加虎视眈眈,孙权自己也又重新立储君的想法。一次,他单独与杨竺谈论孙霸。杨竺不假思索的夸奖孙霸被正躲在床底下孙和的仆人听见,仆人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孙和。孙和得知后就悄悄地与陆胤商量这件事情,希望陆逊能上书劝说孙权不要废了自己这个储君。

陆逊的上书请奏让孙权十分生气,他认为一定是杨竺泄露了消息,而杨竺口称冤枉也没有用。因为陆逊等人替太子掩护就说是杨竺透露的,杨竺百口莫辩下最后经不住严刑拷打而认罪,最后的下场是被处死。

朝中因为立储君这件事情而分为两派,他们不断的上书请奏孙权立储君的决心。以陆逊为代表的支持孙和,陆逊因为多次上书孙权嫡庶的区别被累及下狱,最后含恨而死。朱据因为孙和被幽禁而请求孙权释放太子,结果惨遭贬职最后被孙弘所害。屈晃也因为参与此事而被罢官遣回乡,凡是因此事劝谏过孙权的人不是被诛杀就是被罢官。

从孙权处理二宫之争的态度上看,他是非常憎恨朝中分党派的,他杀这些大臣的原因不是立谁为太子,而是因为党派相争的最终结果是两败俱伤。

二宫之争结果

一个国家的统治者在里储的时候最怕的就是自己的儿子互相争夺,而权利争夺的结果是惨痛的,非死即伤。孙权早年励精图治终于称帝,可熟料到了晚年的时候,他的儿子却因为争储君而互相争夺,引起朝中大乱。二宫之争结果是否有胜方呢?

《新三国》孙权剧照

二宫之争的结果是惨痛的,没有胜利一方,孙权气愤二宫因为争夺权利而分成两派,凡是涉及此事的人都被孙权诛杀或者罢官,目的是停止这场无休止的争夺。

孙权的大儿子不幸早逝,于是孙权就立了自己非常宠爱的三子为储君,可当他立完三子为储君后就又宠爱四子了,四子的待遇几乎与三子一样,这使得三子心存顾虑。三子绝非等闲之辈,他因自己的失宠而提高警惕,吩咐自己的仆人藏于孙权的床底偷听孙权谈话,结果仆人偷听到孙权有改立四子为储君的想法。

三子孙和听后非常担心自己太子的位置不保,就秘密找陆逊等人商量如何保住自己的位置。孙和企图通过朝中大臣的上书劝谏孙权不要另立储君的方法无效,反而引起孙权的大怒。孙霸这边的拥护者想尽办法陷害孙和拥护者,二派之间的斗争造成极大的影响。

如果双方继续斗下去的话,势必会影响国家的安稳。孙权顾全大局,不仅忍痛割爱,还诛杀了很多的大臣。二宫之争结果是三子被流放,四子被杀,那些最后劝谏不要流放三子和不要杀四子的官员都因而获罪。

二宫之争影响

当孙吴出现二宫之争的时候,这是孙权最不想看到的事情,因为国家的根基会因此动摇。二宫之争影响之大,它让孙吴因此走下坡路,也使孙权的精神倍受打击。研究三国的人都会研究二宫之争影响,因为它有借鉴的作用。

图为张博版孙权剧照

二宫之争影响深远,可以从两个角度上看,一个是国家发展的影响,一个是朝廷稳定的影响。二宫之争影响了一个国家的安稳,它使吴国分成两派。两派之间明争暗斗不止,很多人都因为此事结仇,还有很多人因为此事而被暗杀。百官的精力都耗费在谁是储君的问题上,而不是用在国家发展上面。孙权知道这对国家的发展不利,所以非常气愤,凡是与此事有关的人就采用诛杀的极端方式。孙权并不是嗜杀之人,他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希望二宫之争能早点结束。

二宫之争影响到朝政的稳定,无论哪一方最终获胜,输的一方可能会死于这场夺嫡之争,这将使国家失去大量的栋梁。陆逊一代将才,曾经被称为孙吴的姜尚,因为牵扯这件事情先是下狱,然后含恨而死。杨竺是孙权信任的官员,因为下人偷听了他和孙权的谈话而被冤枉是此事泄密的罪魁祸首,并最终处死。朝中无论哪一方的官员被罢免,另一派都会在暗中加害。

二宫之争影响不仅如此,由于最终的结果是两败俱伤,孙权改立年幼的儿子登基,结果导致吴国在后期出现乱臣干政的现象。

陆逊被卷入孙权二宫之争

如果从整体来分析的话,陆逊被卷入孙权二宫之争似乎是必然的结果。为什么说陆逊被卷入孙权二宫之争是无法逃避的事情呢?

图为陆逊的画像

孙策原本是袁术的手下,当他带兵回到江东的时候,江东人是不欢迎的。孙策是以武力杀到他们不敢啃声的,虽然经过孙权几十年的励精图治,孙氏势力已经江东化,但是内部的矛盾并没有解决。孙权能在江东立足,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得到江东士族的支持。二宫之争持续了八年之久,孙权非但没有立即让它停止,然而借此事杀掉了一大批的官员,目的就是能给自己的后代留一个稳定的江山。

陆逊被卷入孙权二宫之争无可厚非,他原本就是士族,家庭背景雄厚,加上德高望重,所以成为孙权心中的一大心病。孙权考虑过若是自己死了,自己年幼的儿子肯定不能稳住局面,而陆逊有些功高盖主,到时候那些士族拥护陆逊家族为主的话,自己辛苦守住的江山岂不是白白让给他们家族了吗?再看陆逊几次上书给孙权的奏折,用词谨慎,无非是说立庶废嫡不合礼法,恐无法服众。孙权因此大动肝火,几次责骂陆逊。

江东是孙权从他哥哥手里接手过来的,从他多次的行动中可以看出他心中对此事是有忌讳的,他更忌讳陆逊。陆逊娶了孙策的女儿,因为这层关系在,孙权就更加不得不防着陆逊了。再看二宫之争杀的官员多是出生于士族的官员,所以陆逊被卷入孙权二宫之争是必然的结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