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货币简介:到底是什么样的?

  货币,或者我们说的“钱”,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那么在4000多年前的夏朝,是否有了货币?夏朝的货币是什么样的呢?

  夏朝是有货币的。二里头文化遗址里发现有贝,应当是作为货币之用的,显然当时天然海贝已从装饰用品演变为货币了。

  最初,人类社会过着纯粹的自然经济生活,没有商品,没有交换。随着生产力的提高,逐渐产生了社会分工,既出现了剩余的物产,也产生了物产的需求,于是就有了交换。

  在距今7,000-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大约相当于古史传说中的神农、黄帝、唐尧、虞舜时代,中国已有了经常的物物交换,也开始出现最早的自然物货币。受到地理环境、物产、经济活动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最早的自然物货币主要有两类:

  一、天然物质,如贝壳、龟壳、皮革、齿角、珠玉;

  二、生产工具和生产物,如牲畜、粮食、布帛、农具等。

  货币的萌芽,最终发展为真正的货币,如贝币、布币、刀币、圜钱、蚁鼻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