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科技:秦长城、都江堰、阿房宫

  大家了解“黑科技”是最近才有的一个概念。“黑科技”的官方解释是:通常情况下,当前人类无法实现或根本不可能产生的技术或者产品统称为“黑科技”,其标准是不符合现实世界常理以及现有科技水平。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在2000多年以前咱们大秦帝国在当时所创造的“黑科技”有哪些?

  一、秦长城

  在小学的时候,我们所学的课本上有这么一篇文章,说到,美国宇航员在太空上看到了中国的万里长城。这篇文章在我的内心里犹存了20来年,但是自从杨利伟的上天,记者采访他说,你在太空上面是否看到了中国的万里长城。杨利伟的回答非常的简单“没有”,打破了我的梦。但是从这里能够看到长城在中国人民心中的地位。

  嬴政三十三年(前214年),秦始皇派大将蒙恬率领三十万人北逐匈奴,占据河套,并修筑长城。“秦已并天下,乃使蒙恬将三十万众北逐戎狄,收河南。筑长城,因地形,用制险塞,起临洮,至辽东,延袤万馀里,于是渡河,据阳山,逶蛇而北。暴师于外十馀年。”(《史记·蒙恬列传》)秦长城把过去秦、赵、燕三国长城连接起来,从临洮到辽东的绵延万里,从此始有“万里长城”之称。

  现在咱们所看到的长城是明长城,不是秦长城了。要想看到秦长城的真实面目,它位于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境内,在这里你能够感受到大秦帝国的庞大。

  二、都江堰

  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人团结一心,抗击地震的决心。但是在这里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存在了2000多年的水利工程——都江堰。

  都江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

  2000多年来,饮着都江堰水的四川女孩,成就了现在的中国美女之都——川渝美女。

  三、阿房宫

  在BC212年秦始皇为了突出自己的“功过三皇,盖过五帝”的功绩,打算表彰一下自己,修建了“天下第一宫”的阿房宫。它的修建是中国首次统一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华夏民族开始形成的实物标识。直到秦始皇去世的时候,阿房宫都没有修建完成。秦二世时,继续修建。直到秦朝灭亡,阿房宫都没有完成。咱们现在是见不到阿房宫的真面目了。他被“西楚霸王”项羽一把大火给烧成了灰烬了。“天下第一宫”只能在影视剧中出现了。

  四、秦直道“皇上路”

  在现在的陕北一带,“皇上路”对于当地的老百姓依然有着深深的影响。首先简单的来说一下,这个“皇上路”相当于现在的高速公路。他是秦始皇为了控制河套地区,抵御匈奴修建的一条快速运兵道路。它的路面一般宽度为20多米,在最宽处有60米左右。直到现在都发挥着一定的作用。

  五、驰道

  驰道是咱们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国道”在秦始皇BC221年称帝以后,他就开始着手修建以咸阳为中心的驰道,到目前为止,有史料可靠的著名驰道有9条。这些驰道相当的宽,在有些平原地区宽度甚至是5、60米。而且两旁种着树。这表明了秦始皇已经注意到了环境保护。但是驰道是皇上的专用车道,其他一概人等不得进入,否则给予相应的处罚。现在驰道留下的遗址比较少,所以大家想要参观需要一定的难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