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手刃仇人的著名女侠

作者:尼威亚

东汉末年,人才辈出。不仅男人在战场上冲锋陷阵,斗智斗勇。就是女人也有不俗的表演。今天说的故事就有手刃仇人的女侠,她的儿子叫庞淯,也是一个硬汉子,后来投奔了曹操,赐爵关内侯。

庞淯的母亲姓赵后嫁到庞家名唤庞娥,乃是禄福赵君安的女儿。赵君安不知何故,被同县恶霸李寿所杀。消息传来,赵家悲从中来。庞娥的三个弟弟都争着要报仇,他们白天习武,夜晚磨刀。李寿很是担心,不料一场瘟疫夺走了庞娥三个弟弟的性命。李寿一听,很是高兴。大摆筵席,招待自己的亲朋好友,认为这一下子可以无忧矣。并且扬言:赵氏的男子都已经死绝了,剩下的女流之辈,何足道哉?以致防守也没有以前严格。

庞淯当时年龄还小在外面听到这个消息,回家就给母亲说了。庞娥本来就有替父报仇的决心,听到李寿的话语,更加气愤。满含热泪仰天大吼:李寿,你莫要高兴的太早,我不会让你长久的活在这个世界上!这是我们赵家不共戴天的仇恨,这是我们赵家男子汉的耻辱。可你知道吗,一个弱女子照样能亲手杀死你!

于是暗暗的买下锋利的刀剑,有时练着长刀,有时拿着短剑,白天晚上痛苦,她的心思就在于杀死仇人李寿。李寿是个很野蛮的人,而且有一把子蛮力,听说庞娥的举动,忍不住哈哈大笑,不过更增加了防备。每天骑着马带着刀,招摇过市气势汹汹,不可一世。乡里的人对李寿更加害怕。

庞娥的邻居害怕庞娥不能杀掉仇人,反而会连累自己。就自己阻止道:李寿,是个男子。平时就恶贯满盈,而且力大无比。现在每天都增加了戒备。你虽然有杀敌人的心,可是没有他的力量强大,万一险遭不测,你们赵家还有庞家,可就麻烦了。为了你们的两个家庭,我希望你暂且忍耐,等到儿子长大成人,再行报仇!

庞娥说:父母的冤仇,不共天地。李寿不死,庞娥虽生不如死。现在三个弟弟已经下世,门户已经灭绝,而庞娥犹存,这是上天要我亲手杀死李寿这个匹夫,岂能让给别人。谢谢你的好意,不过庞娥觉得,李寿必死于我的刀剑下。

于是夜里磨刀霍霍,咬牙切齿,恸哭长歌,不过李寿的邻居都认为这是个笑话,都在背地里指指点点称她是个疯女人。就是庞娥的邻居也在笑她,庞娥心痛的对身边的邻居说:你们认为我不能亲手杀死李寿,我倒要让你们看看李寿的血迹是如何飞溅到这把钢刀上去的。于是不再过问家事,驾着一独轮小车,乔装改扮在李寿门前,等待李寿出门。

那是光和二年二月的上旬,也就是公元180年的二月份,在清风慢吹,细雨飘飞之际,庞娥与李寿在都亭相遇。庞娥甩掉独轮车,用刀背打马,李寿一见,此女怒发冲冠,牙关紧咬。当时失去了自信,回马就想跑。庞娥拿刀就砍,马被砍伤,李寿被马扔进旁边的沟壑里。庞娥又连砍数刀,李寿拿刀防备,从沟中站起。庞娥一声长叫,掉下倒,左手抓住面额,右手握住咽喉,反复用力进行挤压,李寿不敌,应声而倒。于是拔刀杀死李寿去到县衙投案自首。人们都盛赞她的英勇,连官府也不愿意治罪。庞娥说:杀人偿命,欠债还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李寿已死,庞娥心愿已了。希望各位官爷不必因为庞娥徇私枉法。太守刺史听说这件事,都下令上报朝廷,免去了她的刑事处罚,让她在家好好养育儿子,长大后报效国家。

江湖曰:庞娥,奇女子也。言必行,行必果。做出了很多男子都做不出的事情,的确是那个时代女子的骄傲,也表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斗争精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