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水之战发生在什么时候?濉水之战刘邦失败的原因

作者:尼威亚

在对濉水之战简介前,先了解一下这场战斗的背景。项羽在攻下秦国的首都咸阳之后,将协助他一起灭秦的功臣分封为十八路诸侯。其中在灭秦战争中功劳最大的刘邦,被项羽封到了贫瘠的汉中,因此刘邦十分不满,他采纳韩信的建议,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计谋,袭击了章邯所部,成功走出汉中。

项羽的画像

正好在此时,项羽亲自带兵到齐国去平乱。刘邦趁着项羽军队后方的空虚,联合五路诸侯,兵力达到五十六万,从洛阳出发,攻打项羽的大本营彭城。彭城一战,刘邦大获全胜,他占据了项羽的老巢,因此开始得意忘形,大摆庆功宴,每天沉醉在美女和美酒之中。

项羽得到这个消息后,两军队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继续留在齐国平乱,一部分由他本人率领,返回彭城,和刘邦交战。项羽带着三万人,从山东胡陵取道萧县,趁刘邦大军不备,突然发起猛攻,攻击其侧翼和后部。经过一天的交战,汉军十万人被项羽击溃。

刘邦闻讯后,忙不迭地应战,但由于刘邦的军队成分比较复杂,由不同的诸侯组成,且各自为政,难以得到统一的号令。因此在项羽军队的猛攻之下,很快又溃不成军。刘邦和他麾下的各路诸侯,仿佛又看见了当年在巨鹿之战中威猛无比的西楚霸王项羽,他们争先恐后地逃命,丢下无数辎重。

项羽率军一路追杀,刘邦五十六万联军几乎全军覆没,尸体堵塞了濉水。正好在这个时候,又刮起了大风,刘邦且战且退,一直逃至下邑,这时他身边只剩下几十个人了。

濉水之战是什么时候发生

濉水之战是楚汉战争中一场著名的战役,项羽以三万人击败刘邦五十六人,堪称是中国军事史上的典型战例。这场以少胜多的濉水之战是什么时候发生呢?

揭秘楚汉时期的刘邦为什么要发起濉水之战

濉水之战中汉军的指挥着刘邦

这场战斗发生在公元前205年。这一年在中国的历史上,发生了许多惊天动地的事情,如成皋之战、韩信破代国和赵国,灭亡燕国和齐国等,而濉水之战却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场战役。这时的秦国刚刚灭亡不久,但也正是楚汉战争的开始。

早在濉水之战的前一年,也就是公元206年,项羽率大军攻入秦国首都咸阳,秦王子婴被项羽杀死。因此项羽将天下的土地分封给十八路诸侯。刘邦因不满项羽的封赏,因此从汉中出兵,和楚国交战。

刘邦占据了洛阳之后不久,就听说项羽亲自率领大军前往齐国平乱。刘邦于4月份,集结了五路诸侯,56万大军,浩浩荡荡向项羽的大本营彭城进攻,并很快攻占了彭城。项羽在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率领3万人马,返回彭城,和刘邦的大军交战,并大获全胜,几乎全歼了刘邦的数十万大军。刘邦仅带着数十人,被迫退守荥阳。

所以,对于濉水之战是什么时候发生的这个问题,具体一点的答案应该是发生在公元前205年4月和5月之间。因为刘邦从洛阳出兵,赶到彭城,需要一段日子,而项羽回师彭城,也同样需要一段日子,因此这场战斗发生在4月和5月之间。而当时中国还没有开始沿用年号,因此姑且只能用现在我们熟悉的西历纪年进行说明。如果用天干地支来表示的话,这一年,是汉高祖二年,丙申年。

濉水之战刘邦为何大败

濉水之战中刘邦坐拥56万大军,而项羽的军队仅有3万,而且还是千里奔袭之师。无论是人数方面的对比,还是按照军事理论上“以逸待劳”的原理,刘邦都不可能失败。但历史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那么,濉水之战刘邦为何大败?

揭秘楚汉时期的刘邦为什么要发起濉水之战

濉水之战中楚军的指挥者项羽的画像

首先来看一下刘邦军队的成分,虽然号称56万,其中包括部分汉军以及五路诸侯的军队,成分比较复杂,行动起来难以统一指挥。而在看项羽,他率领的楚军,人数虽少,但却都是百战雄师,经受过灭秦战争考验的。这些人之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当年经过巨鹿之战的。

刘邦进攻楚地,项羽手下的士兵,基本都是楚人,因此在敌人占领了自己的家乡之后,项羽无需再重演破釜沉舟的大戏,士兵在自己的家乡作战,自然无不奋勇当先。

但是以上都属于客观因素,并不能很好地解决濉水之战刘邦为何大败的问题。对于指挥者的个人素质,才是起到决定性因素的。还是先看刘邦,自以为坐拥数十万大军,又尽占楚地,一时间早已忘记了天有多高,地有多厚。于是在攻占彭城之后,就在城里大摆庆功宴,每日“收其货宝美人,日置酒高会”。也就是说,刘邦在这个时候,已经产生了轻敌的情绪。而项羽呢?此时的项羽面临的是一个艰难的困境。首先,自己的后方被敌人占据,而自己又在齐国作战。他不得不面临两线作战的难题。但是名将之所以为名将,是因为他可以利用不利的形势,创造有利的条件,所以他留下一部分兵力继续在齐国作战,用以迷惑汉军,自己率3万精兵南下,收复失地。在外人看来,项羽的这一举动是疯狂的,无异于自杀。而项羽则不然,他早已绕到了彭城后方,给予了汉军狠狠地一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