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衰的先祖是造父吗? 赵衰的家族起源

  赵衰,赢姓,赵氏,字子余,所以也被叫做“孟子馀”。赵衰是中国春秋时代的历史人物,是战国时代中赵国君主的先祖,奠定了赵氏在这个历史时代中的地位。赵衰是周王朝分封下的晋国的卿大夫,处于晋国的晋献公到晋文公时期。晋文公是晋国历史上一位有着卓越功绩的君主,被人们称为春秋五霸之二,而赵衰则是晋文公身边的头号宠臣,被称作辅佐晋文公称霸的五贤士之一。

  赵衰的祖先是造父,是一个侍奉周王朝君主的人物,他驾驶马车的技术很好,得到了周穆王的重用。有人就会对造父是赵衰的先祖这件事产生怀疑,因为历史太过久远,那个时候又没有先进的技术能够验证,所以我们只能根据一些历史的旁枝末节来证明。首先,我们要知道造父是谁,才能判断他和赵衰的关系。在历史上,这两个人可是相差了好多好多年的人物,如果有关系,那就只能是亲戚或者仇人了。

  造父最开始是没有氏的,他属于赢姓。由于早期的古代男子称氏而不称姓,所以后来的“赵”是他们的氏,后面加上名,就是称呼他们的正确方式。赵衰也是属于赢姓,从这一点上来说,两个人似乎有那么一点关系,但是还是不够,我们知道秦国的祖先也是赢姓的,说不定赵衰和秦国先祖的关系更亲近一点呢?

  造父的先祖是伯益,伯益又是颛顼的裔孙,他们的姓“赢”是舜所赏赐的。按照这个辈分算下来,造父应该是伯益的九世孙。造父所处的历史时期比较靠前,大约在周王朝早期活动,侍奉的周穆王是周王朝的第五位君王,你说早不早?在周王朝的时代中,出现了很多的神话故事,许多的历史事迹都有“神迹”显现,什么妖怪啊,神仙啊,法术啊什么的,都出现过。我们大家所熟知的《封神榜》的故事,就记载了周王朝最后一任君主商纣王和妖姬妲己的事迹。造父姓赢,而且这个赢姓的来源也已经被我们搞清楚了,接下来就看造父和赵衰在身份这方面还有什么相同点。

  太史公司马迁在《史记》中这样记载到:“穆王使造父御,西巡狩,见西王母,乐之忘归。而徐偃王反,穆王日驰千里马,攻徐偃王,大破之。乃赐造父以赵城,由此为赵氏。”我们的太史公已经为我们解释了造父和赵氏之间的渊源。

  造父是一个擅长驾马车的人,掌握着一手驾驭马车的能力,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善御者。因为造父的祖父孟增有功劳在身,所以造父便成为了周穆王身边的亲近的臣子,造父的爱好是收集天下的宝马、名马,在养马、御马这方面的名声很大。周穆王鉴于造父的能力,封了造父为周王朝的御马官,专门负责天子车舆。造父游览潼关的时候得到了六匹骏马,他想要献给周穆王,可是天子的驾乘规格必须得满八匹才可以,如今只有六匹马,怎么够呢?若是将六匹马全部留下来自己用,也不符合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没有办法,他只好努力一点找到另外两匹骏马,再一起献给周穆王。潼关桃林中有骏马,造父花了很大的力气,深入桃林,终于被他找到了两匹骏马,于是他就将这八匹骏马训练好,之后就送给了周穆王。《史记》中记载了桃林之地是有三百里之广阔的,其中又有山峦重叠,地势险峻,普通人进去走上半天都不得了,造父还要在桃林中寻找和之前六匹马品种一样、毛色一样的骏马,难度极大。周穆王为了感谢造父,还将造父最后找来的两匹马赐名为“騄耳”和“骅骝”。

  造父驾着马车,拉着周穆王巡游天下,遇到了西王母,和西王母玩乐,周穆王乐不思蜀,全然忘记了自己的国家。后来,徐偃王谋反了,周穆王惊觉有变,坐着马车飞快的回到周王朝都,打败了徐偃王。由于造父驾驶马车快速,周穆王才来得及赶上,这次事件以后,周穆王就赐封造父一块封地赵城,造父的后代们便以赵为他们的氏。所以,赵衰和造父的姓和氏都是一样的,他们是有家族渊源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