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精绝古城 奇珍异宝被慈禧拱手让人

作者:Ad a

说起一部小说,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那就是《鬼吹灯》。这部探险类悬疑小说写得非常好,可以说是我写作的启蒙之作。记得高中时代,那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这部书就占据了作为一个学渣的我的很多个晚自习。

里面的很多故事情节都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事实,比如今天我说的“精绝古城”,就是真实存在的。它就是现在的“尼雅遗址”,尼雅遗址是《汉书·西域传》中记载的"精绝"国故址,东汉后期为鄯所并,后受魏晋王朝节制。

历史上的精绝古城 奇珍异宝被慈禧拱手让人

在1700年前的公元三世纪,发源于昆仑山脉吕士塔格冰川的尼雅河经此向北延伸,那时这里还是一片繁荣的绿洲。1700年以来,由于气候和地质的变迁,河床退缩,这里已经退化成为典型的流动沙丘地貌。在百年之前的茫茫死亡之海中还曾存在着这样一片古文明,实属不可思议之事。但百年来的考古成果已经证明,这个“东方庞培城”的存在是铁的事实,留给人们的将仅仅是对于这个事实的来影去踪的考证。一般认为,沙漠周边居民群落的消亡总是伴随着河流的退缩、改道或其它自然条件的恶化。

但对尼雅遗址的考古学,气象学、水文地质学的综合研究表明,尼雅文明的消亡极可能不是由于自然条件的变异,而是由于军事、社会或其他突变因素引发的结果。这个神奇的遗址为人类留下了千古之迷。

《汉书》和《后汉书》原本就提到塔里木盆地南缘有一个叫做“精绝”的国家,斯坦因和王国维都将精绝国的位置定在尼雅河流域的尼雅遗址,在当地发现的一枚汉文木简上也写有“汉精绝王”的字样。由此可见,精绝国确实是在尼雅遗址一带了。

精绝国人最后在历史上出现时,已经是改名为鄯善的楼兰国的子民了。作为一个袖珍国家,仅有500名士兵的精绝国在那个兼并战争如同家常便饭一样的时代是不可能长期独立存在的。楼兰国在改名鄯善之后,因为是西出阳关第一站,又得到了中原王朝的扶植,曾经盛极一时。

历史上的精绝古城 奇珍异宝被慈禧拱手让人

大约在东汉王朝的末年,强大起来的鄯善兼并了包括精绝在内的邻近的几个绿洲城邦。从那时起,尼雅河流域被纳入鄯善王国的版图,变成了它的一个行政区精绝国改名为精绝州。

鄯善王对精绝的治理比较高明。他任命当地的一些有势力的人物,委任官职,负责管理精绝州的人民。国王还保留了直接派遣官吏检查税收和监察地方官吏的权力。他还下令:全国的百姓如果在地方上遇到司法、行政、民事纠纷,都可以直接上诉国王,由国王本人裁决、处置。

那时正是西晋时期,精绝人虽然没有了自己的国家,但生活比以前更好了,也比以前更安定。

就是这样一座曾经辉煌过的小城邦,它的创造者在历史没有记载的情况下失踪了。

那么跟慈禧太后又有什么关系呢?

在1900年的清朝末年,慈禧向列强宣战,战败。因此,下“诏书”说:“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这表示,满洲清国从已经跟列强妥协,称为列强侵略中国的工具。也表示中国人,从原来当满洲清国一国的奴隶,变为当列强的奴隶,是双重亡国奴的地位。不管出于怎样的历史原因,反正大清在这个时候是彻底完了。

清朝坚持的闭关锁国政策一下瓦解,列强开始空前的瓜分中国的好东西。“精绝古城”就是在这个时候被发现的。

历史上的精绝古城 奇珍异宝被慈禧拱手让人

发现这座古城的是一个外国人,叫斯坦因,在历史上被称为探险家。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是掠夺者和强盗啊。1900年5月31日,斯坦因出发去新疆探险。他选择的行动路线,是从克什米尔的斯利那加到吉尔吉特,再到拉罕,最后到达第一个目的地新疆的喀什噶尔。也就是这次探险,让“精绝古城”重见天日。

1901年由斯坦因首次发现这座古城,他又复于1906年再度对该遗址进行调查发掘,斯坦因两次共发掘废址53处,掘获卢文木简721件,汉文木简、木牍数件,以及武器、乐器、毛织物、丝织品、家具、建筑物件、工艺品和稷、粟等粮食作物、金银珠宝不计其数。同时,还对遗址进行了测绘。其考察成果公布后,轰动了世界。继斯坦因之后,1905年美利坚合众国人亨延顿,1911年日本人桔瑞超等亦先后涉足此地,此后,斯坦因于1913年和1931年又来过两次。

这些珍宝当然是都被带去了海外,但是或许也要感谢斯坦因这位英国“绅士”,因为如果没有他,可能我们还发现不了这座被埋没的古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