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空印案:朱元璋到底诛杀了多少官员?不服来辩

  昨天我们说到空印一案乃是明朝官员为了方便开展工作,而事先携带印好公章的空白文书,等户部最终审核确定好数据,再在印好公章的空白文书上填好数据,上报户部。朱元璋得知后,大发雷霆,下令将全国掌印官员斩首,将所有的辅助官员,就是副职,杖责一百,发配充军。这还不行,连各省按察使司的言官也要问罪,理由就是监督不力。

  虽然官员上报数据时,事先携带空印文书,违反了程序,确实有些不妥,但是这些官员并没有拿这些印好公章的空白文书为非作歹,祸害百姓。我个人认为对这些官员加以惩戒是必须的,但是朱元璋同志将这些官员全部杀头,处罚确实有些过了。况且这些官员如郑士利说的那般,不是韭菜,割了马上能长回来,这也就造成空印一案后,明朝国家税收工作受到影响,而且一些清官也因为此案被错杀了,确实令人惋惜。

  史学界对空印案所杀的人数一直有争议,那么朱元璋同志通过空印案到底诛杀了多少人呢?

  第一,《刑法志》中记载,说郭桓案“系死者数万人”,里面还提到这样一句话,说“二狱(空印案和郭桓案)所诛杀已过当,而胡惟庸、蓝玉两狱,株连死者且四万”。按照《刑法志》的记载,空印案与郭桓案被诛杀的人数大体相当,应该是数万人。

  第二,著名历史学家吴晗同志在《朱元璋传》一书中也说到过空印案与郭桓案一共杀了七、八万人。郭桓案大致诛杀三四万人,如果按这种说法推算的话,那么空印案也被诛杀了三四万人。

  我个人不是很赞同上面两种说法,我个人认为此案诛杀的人数大约几百人吧。主要理由有三点。

  第一,需要重典(杀头)警示其他官员,整治官场不正之风,但是没有必要牵扯很多人。毕竟朱元璋同志并不糊涂,他是想用空印一案杀杀官场的不正之风,所以必须用重典(杀头),对其他官员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可是,根本没有必要牵扯上万人。如果真的杀了诛杀了上万官员甚至是数万,那么别说整个大明朝的国税系统瘫痪掉,而且没人管理,如何维持社会稳定?我想这也不是朱元璋同志希望看到的吧。

  第二,《叶郑传》中也只是记载了数百人,并没有谈起其他扩大事件。方孝孺在《叶郑传》中记载,“凡主印吏及署字有名者皆逮系御史狱。狱凡数百人。士利兄亦以河南时空印系狱中。”意思是说只要掌管印章的官员和署字有名的人全部逮捕入狱,大概有几百人。郑士元是河南怀庆府同知,也牵扯到空印案。昨天我们说过,后来郑士元出狱,郑士利上疏替狱中的死囚申辩,可惜失败入狱。方孝孺在《叶郑传》文末也提到郑士利的失败,说朱元璋“竟杀空印者”。 意思是说朱元璋杀光了印空印案的入狱者,并没有提到其他逮捕行动和扩大化事件。

  第三,通过《明史·刑法志》中推测,也是几百人。《明史·刑法志》记载:“主印官员(即掌握印章之人)一律处死;辅助官员(副职)杖责一百,发配充军;各省按察使司的言官因为监督不力,也要问罪。明初官员本来就不多,经手盖印空白文书才会被逮捕,有些也只是充军并非处死,我个人觉得此案诛杀的也就几百人了。

  那么此案为什么那么多人说是数万人呢?

  因为空印案”与“郭桓案”,“胡惟庸案”,蓝玉案并称为明初四大案,或是洪武四大案。而其他三案被诛杀人数都是数万人,所以许多人根据其他三案的诛杀人数而推测出空印案也被诛杀了上万人。

  综上所述,我个人认为空印案与明初其他三案不一样,并没有牵扯到那么多人。但是由于此案与其他三案并列,被合称为明初四大案,造成了许多人对它的误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