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文学家吴均简介 他怎么死的?吴均的代表作


  人物档案

  姓名:吴均

  别名:叔庠

  国家:中国

  民族:汉族

  所处时代:南朝梁

  出生地:吴兴故鄣

  出生时间:宋明帝泰始五年(469年)

  去世时间:梁武帝普通元年(520年)

  主要作品:《齐春秋》

  主要成就:开创“吴均体”

  吴均南朝著名的文学家和史学家,字叔庠,吴兴故鄣人氏,留有史书《齐春秋》遗世。

  吴均家境贫寒而地位低下,在吴均以前没有出过拿的出手的读书人,更不用说入朝为官了。一直到了吴均这一代,才有了这样一个人物。

  吴均少时聪颖而好学,经常彻夜读书,不怕苦不怕难的从各处汲取知识,终成一代俊才。沈约曾经意外看见吴均的文章,对其文章十分喜爱赞叹,对交好友人赞扬吴均的文采。

  梁天监初年,柳恽在吴兴任职,召吴均为郡主簿。有一天柳恽与吴均一同吟诗作赋,打发时间,却不禁为吴均的文采所打动。

  “均文体清拔,有古气,好事者或学之,谓为”吴均体“”吴均文体极好,所以当时许多人纷纷学习,“吴均体”渐渐成了气候,有了名气。

  吴均在为郡主簿期间,一直不得意,所以后来赋诗一首赠给柳恽,随即离去。很久之后吴均才又与柳恽相遇,柳恽对吴均一见如故,吴均的离去他深以为憾。后来与吴均重逢,便将吴均举荐给了临川靖惠王。

  临川靖惠王后来继承了梁国的地位,继位之时将吴均诏入宫中,让他作诗一首。吴均当即赋诗,靖惠王十分高兴。后来吴均因为作的这一首诗,被授命为奉朝请。

  吴均在朝为官之时,便有了写齐书的打算。他上奏武帝,请求查阅起居注及群臣行状,但是没有得到武帝的同意。吴均没有办法,只能私下里撰写,写成的这部书就是后来的《齐春秋》。

  吴均书成后,因为“称帝为齐明帝佐命,帝恶其实录,以其书不实,使中书舍人刘之遴诘问数十条,竟支离无对”,最后被武帝下命焚毁,吴均也因此获罪。

  等到后来因为有特赦,吴均才重新复职,受命撰《通史》,起三皇讫齐代。吴均所作史书,相比于历个大一统王朝所作的史书并不受重视,但是他所作的诗歌,却被民间许多读书人赏鉴。

  吴均的代表诗作

  《咏宝剑》

  我有一宝剑,出自昆吾溪。

  照人如照水,切玉如切泥。

  锷边霜凛凛,匣上风凄凄。

  寄语张公子,何当来见携?

  《山中杂诗》

  山际见来烟,竹中窥落日。

  鸟向檐上飞,云从窗里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