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遗址现地下通道 疑为皇帝逃生密道

  通道拱形顶近两米高,隐于汉长安城遗址西安门下近4米处,地下通道的拱形顶,全部由青砖卯咬相扣,看不出有任何黏合迹象。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居安思危的皇帝,修建这样的地下通道,极有可能是用于避险逃生的。”站在汉长安城遗址西安门下挖出的地下通道旁,从事考古工作的王先生这样推测。

  “汉长安城西安门是离未央宫最近,用于皇族出入的通道。”17日上午,熟知汉长安城情况的王先生介绍,最近在准备重建汉长安城西安门的过程中,挖出了隐于城门下近4米深处的通道。他说在皇宫附近,皇族出入的城门下,发现这样的通道,只能有两种解释,一种是皇族用于紧急避险、逃生的通道。另一种可能就是汉长安城地下污水管网。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让人称奇的是近两米高的拱形顶,全部由青砖卯咬相扣,顶部青砖之间缝隙不超过一毫米,这个埋藏地下近2000年的通道至今完好无损。“你看搬下来的砖可能碎成几块,可能是历经地震和环境造成砖的破损,但是通道结构还是非常结实的。”王先生说,如今通道内已经被土填实,他认为那是地下淤泥,淤泥的填充也支撑了通道壁的重量。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西安门下的秘密通道到底有多长?王先生称目前还不清楚。据他介绍,西安门是汉长安城南城墙靠西的城门,东距安门1830米,西距汉长安城角1500米。在1957年发掘汉城遗址时,西安门上尚有门楼。西安门有3个门道,门道之间相隔约14米。此门北对未央宫宫门??平门,紧邻未央宫南宫墙,宫墙与南城墙相距只有50米,因为紧邻皇宫,西安门一直供皇帝及家人出入,非一般百姓可以通行。

  据了解,考古部门认为该通道可能是汉长安城的地下污水管网。但王先生认为,该地下通道在没有完全搞清之前,谁都不能下最终结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