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勾心斗角不耍小心机 却是后宫真赢家!

  为皇后之位,后宫向来不乏你死我活的明争暗斗、腥风血雨。然而在中国古代——东汉,却有这么一位女人,出身高贵,家世显赫,却在后宫中安安静静,恭谨俭约,甚至令君主对其心感到愧疚,最后还成为了母仪天下的皇后!

  阴丽华,南阳新野今河南省新野人,父亲是宣恩哀侯阴陆,母亲邓氏,她家在当地是富甲一方,地位显赫,传说其家族还是春秋名相管仲的后裔。阴丽华的美貌是是出了名的倾国倾城,就连当时还只是一介布衣的光武帝刘秀都为她的容颜所颠倒。一次,在长安看到执金吾(汉代官职)出行时车骑规模宏大,排场极大,不禁发出感慨:“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未来皇帝的君言可不是儿戏,之后,“娶妻当得阴丽华”成为了男人们选妻的理想标准。

  更始元年六月,刘秀如愿抱的美人归,娶到了美人阴丽华为妻。然而,蜜月还没过够呢,刘秀就被更始帝派往河北收复地方势力,而新婚妻子阴丽华被送回新野的家中。收复河北地方势力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说了,当时河北地界有三大强力:真定王留扬、广阳王刘接、赵缪王刘林。为了稳固自己的势力,刘秀迎娶了了真定王刘扬的外甥女郭圣通。且说这郭圣通家室比阴丽华更为显赫,她是真真正正的西汉黄室后裔。借助郭圣通给自己带来的势力,刘秀很快攻破邯郸,剿灭王朝并于公元25年登基称帝,史称东汉。

  建武元年,刘秀的第二任夫人郭圣通为其生下第一个皇子,而此时还远在新野的阴丽华被刘秀接到了洛阳宫中。新婚不久就别离,经历了各种事之后以为可以与夫君团聚并过上幸福日子,却不料,在自己离开刘秀身边的这段时间了,他竟然已经娶了第二位夫人,还生了一个皇子,自己却依旧孤身一人,心中无不辛楚。

  东汉初建,新帝登基,而皇后之位一直空缺。阴丽华和郭圣通同为贵人,虽郭圣通已经为自己生下一皇太子,但是在刘秀心中,皇后人选还是阴丽华适宜,毕竟“娶妻当得阴丽华”。然而,第一夫人——阴丽华却把皇后之位推掉了。理由如下:郭圣通在河北时一直伴着圣上,还助圣上夺得江山,她的功劳比我的大;郭圣通妹妹还替圣上生下龙子,为皇室延续香火,而我什么都没为你做到:大臣们对郭圣通妹妹比较了解,对我还不太熟悉,他们也不会同意我为后的,皇后之位还是由郭圣通来继任吧。光武帝刘秀为阴丽华的考虑周到和贤良淑德所感动遂不再强求,但心中一直记挂着她的好。建武二年六月,郭圣通被册封为皇后,其子被封为太子,并给阴贵人的弟弟封以官位。

  不幸的事总是会发生,好人有好报这句话好像失灵了。建武九年,阴贵人的母亲及弟弟被盗贼所杀,阴丽华甚是悲伤,刘秀亦伤心不已,对阴丽华更为怜惜。刘秀当时下了一纸诏书安抚。皇帝下诏安抚皇妃的家眷遇害本是常理之中,但是,因为诏书里提及了本应立“母仪天下”的阴丽华为后的,是阴丽华的坚决推辞才让郭圣通登上皇后之位的。这就引起现任皇后郭圣通的不满了,使得帝后之间的关系逐渐恶化......

  建武十七年,皇后郭圣通因心怀怨念,多次违背教令被废,阴丽华被立为新后。阴皇后性情仁孝,怜悯慈爱,在位时内持恭俭,外抑宗族,乃一代贤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