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灭夏背景:夏桀的残暴统治商汤的伟略雄才

作者:Ad a

夏朝统治末年,国君昏庸无道,民众苦不堪言,那时的国君迷信于君王之位永固的说法,便不把自己的子民当回事,拼命压榨民众的财富。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夏朝最后一个国君桀,荒淫无道,残忍暴虐,民众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夏桀还以太阳自比。他说自己就是那太阳,太阳不消失,他就不会灭亡。民众为了脱离夏桀的统治,暗暗诅咒太阳,表示想和太阳一起灭亡。那时的夏朝不仅丧失了民心,也失去了周边很多的盟友和附庸自己的部族。

商汤看准了这个机会,在伊尹的辅佐之下,开始了灭夏的准备。那时的商族部落已经是黄河流域的一大霸主,是黄河流域最大的部落,当然已经建立国家的夏朝是不算部落的。商汤的既定策略是一面给夏桀进贡奇物,稳住夏桀,一面开始对夏朝的附属部族和联盟部族动手。

经过大小十一战,夏朝变成了一个孤立无援之国,反观商族附近,已经聚集了很多的盟友和附属部族。商汤看到灭夏的时机已到,开始挥师进攻夏朝,当时的夏朝已经处在崩塌的边缘,民众对于夏桀的统治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商汤的大军没有受到什么抵抗,就攻入了夏朝的国都,俘虏了夏桀。随后,商汤将夏桀流放到了南巢,即后来的安徽巢湖市。

夏朝被灭之后,商汤成为天下共主,建立了商朝的统治,商汤的称号也是由此而来。商朝建立初期,采取修养生息的政策,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商汤灭夏的故事

商朝建立者是商汤,商朝的都城在洛阳。那么商汤灭夏的故事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开始的时候商只是作为夏朝的一个附属部落,后来到了商汤时期部落已经壮大起来;而此时的宗主国夏王朝是国君夏桀当政;夏桀力大无穷,早期曾只身打死猛兽,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没想到夏桀上台后统治黑暗,不问国家大事,一心只顾享乐;同时好大喜功,为一己私利悍然举兵讨伐有施氏,有施氏知道自己打不过夏朝,为避免方国灭亡,就找了一个漂亮的女孩儿送给夏桀,此女名妹喜。而夏桀见到美人以后竟然真的下令退兵。夏朝因此徒耗国力,回去之后夏桀更加不再管理政务,终日只知道与妹喜饮酒作乐。

与之相反,商部落在商汤的带领下迅速壮大,这让夏桀隐隐不安,接着邀商汤入朝的机会将其扣押,所幸在伊尹等人得营救下逃回商部落,这便是商汤灭夏的故事开端了。一心灭夏的商汤并未直接对夏朝动手,而是接连铲除了多个亲夏的小国。等夏桀反应过来已经晚了,商汤在准备工作做充足以后,进行了誓师大会宣告夏桀的罪行。随后大军长驱直入,连续突破夏军多道防线,然后双方在鸣条决战,此番战斗商汤一战定乾坤。夏桀仅带领手下数十人仓皇逃离,最后病死,夏朝宣告灭亡。这便是商汤灭夏的故事。

商汤灭夏的原因

商汤是商朝的建立者。商朝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奴隶制国家,留下了灿烂的奴隶文明和青铜文明。商朝的建立是在夏朝灭亡的基础之上,商汤灭夏的原因主要有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夏桀的暴政,二是商汤的战略眼光。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夏朝自孔甲之后,国势日渐衰微,到了夏桀这里已经到了彻底无可救药的地步。夏桀在位时间,仍然骄纵享乐,荒淫无度。对百姓苛税严重,使得民怨四起。但是迫于无奈,那是由于生产力的不足百姓难以自行发动起义。

商汤看到这里,敏锐的发现商朝复兴的时刻到了。由于商朝的都城位于黄河下游,经常受到洪水的牵连在商汤在位时已经迁都八次,这里显然不适合一个国家长治久安。于是派伊尹打入夏朝内部,通过一系列的借口蚕食掉拥护夏朝诸侯国,最后召开誓师大会,讨伐残暴的夏朝。最终鸣条决战取得胜利,并将夏桀放逐南巢。

商汤灭夏的原因是一个多方面的因素,由于在当时的环境下,商朝只是一个方圆七十里的小国,而夏朝坐拥天下诸侯。夏朝正是由于骄奢淫逸严苛暴政,在诸侯间失去地位,否则商朝无论如何也是无法与夏抗衡。而君主商汤的雄才大略任人唯贤,对时机的准确把握以及国家地理位置恶劣也是商汤灭夏的主要原因。综合这两个因素,那么商汤灭夏的原因也就显而易见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