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和南宋对峙了多少年?金朝南宋哪个先灭亡

  金的历史时间是1115-1234,南宋(公元1127年~公元1279年)是北宋灭亡后由宋皇族在江南建立起来的小王朝。南宋王朝自建立以来,一直在金国的威胁之下,直至被元消灭时,也未能恢复宋朝在中国北方的统治。也就是说,南宋和金的对持只能是从1127年才开始的,到了1234年,金朝就已经灭亡了,而南宋还继续存在,所以,他们的对峙时间最多也只能是7年。

1635245C2-0 (2).jpg

  1141年,南宋与金达成和议,时为高宗绍兴11年,史称"绍兴和议"。其主要内容是划界、称臣、纳岁币三项。即:(一)宋金两国,东以淮水,西以大散关为界;(二)宋高宗向金称臣;(三)宋每年给金贡银25万两、绢25万匹为"岁币"。

  宋金和议,说明南宋统治者正式承认了女真贵族在北部中国的统治,南宋统治者放弃了收复北方失地的计划,偏安东南。

  宋金和议后,宋金对峙局面形成。后来,金为了加强对黄河流域的统治,把都城迁到燕京(今北京),改名为中都。

3cb7cad4c4303714359811a0ab29bc4b.jpg

  指导13世纪初,蒙古军队攻占了金朝首都燕京(今北京),金政府南逃汴京(今开封),后来蒙古军队攻破该地,金帝南逃蔡州,蒙古与南宋联合,于1234年攻占蔡州,金亡。后蒙古军于1276年进攻南宋,攻占临安,南宋灭亡。

  南宋为什么助蒙灭金

  主要是如下几点原因:

  1、金朝欺人太甚,先是发动靖康之变掳走宋徽宗、宋钦宗,再是逼宋高宗称臣纳贡,国仇家恨交织在一起;

  2、金朝在蒙古占领河北后企图挖东墙补西墙,南下攻宋遭到失败,后来更是想攻占四川来安身立命,令南宋恼怒;

  3、蒙古的军事实力不容小觑,金朝灭亡到1232年已成定局,南宋只能联蒙灭金以求蒙古缓期攻宋。

u=1516531682,2680417709&fm=23&gp=0.jpg

  需要指出的是,联蒙灭金的决策不是马上就形成,在金哀宗即位后宋金曾一度修好,而蒙古两次南侵宋朝(丁亥之变、辛卯之变)导致南宋想联金抗蒙,但是由于以上因素和亲金的权臣史弥远的去世导致南宋做出联蒙灭金的决策,但是由于端平入洛的失败导致蒙古与南宋全面交战,南宋在抵抗了40年后终于灭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