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帝陵未解之谜 雍正的陵墓里有谁陪葬

作者:Ad a

泰陵是雍正的陵墓,是西陵中建筑最早、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一座帝陵。泰陵曾被认为被盗掘过,于是1980年,国家文物局批准对泰陵地宫进行清理发掘。

不过沿着盗洞口发掘了2米后,发现下面是原封土,盗洞只挖了两米,泰陵没有被盗过。因而也就没有继续挖掘下去。

雍正帝陵未解之谜 雍正的陵墓里有谁陪葬

雍正陵墓

曾经有传说,雍正皇帝的暴卒并且尸体无头,成为中国历史上一个永远无法破解的疑难案件,甚至有传闻说陵墓中是一颗黄金做的头颅,但这一切在目前仅仅是一个猜想。

雍正帝陵尸身安放之谜

据说,清朝帝后陵地宫中的帝后是按易学的方位安排葬入尸身朝向的。

皇家所依据的葬法是易学文化方位。易学文化方位包括河图方位和洛书方位,洛书方位又称九宫方位。“太乙取其数以行九宫,四正四维皆合于十五”。洛书之数组成一个完整的人体。按洛书的说法,数字与人体间的关系是: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五居中央。横竖斜皆合于十五。从方位上看三为东方,九居南方,七居西方,一居北方,五居中央;二、四、六、八分别居于西南,东南,西北,东北四处。由于易学文化方位以“东方为左,西方为右,南方为前,北方为后”。从而帝后在入葬方位上既是躺下为头北脚南,坐起是面南背北,处于君临天下的态势。

雍正剧照

帝后陵的整体建筑方位与地宫方位均相同。

雍正帝的泰陵是没有被盗过的清代帝陵,并且还是清初期丧葬文化向中原汉文化过渡的重要时期,雍正帝尸身的具体摆放位置是什么样,有待进一步考证。

雍正的陵墓里有谁陪葬

清朝的泰陵位于距易县15公里的永宁山下,始建于1730年(雍正八年),内葬世宗雍正皇帝、孝敬宪皇后、敦肃皇贵妃。泰陵是清西陵中建筑最早、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一座帝陵。

泰陵妃园寝位于泰陵东北方向1.5公里的地方,该园寝是清西陵境内营建的第一座妃园寝,建于乾隆二年(1737年),到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竣工,历时40年。

雍正剧照

这座园寝内共葬了雍正皇帝的21位妃嫔,其中有1位皇贵妃、3位妃、1位嫔、5位贵人、7位常在、4位格格。

分别是:

宁妃武氏(雍正12年卒);

齐妃李氏(生皇1、2、3子,前两子早夭,皇3子弘时被雍正处死,乾隆2年卒);

纯悫皇贵妃耿氏(生皇5子和亲王弘昼,封裕妃,乾隆49年卒,享年96岁);

谦妃刘氏(生皇6子果亲王弘瞻,封谦嫔,乾隆尊为皇考谦妃,乾隆32年卒);

懋嫔宋氏(雍正8年卒)。

马常在、那常在、海贵人、安贵人、郭贵人、李贵人、张贵人(雍正13年卒)、李常在、春常在。

张格格、苏格格、常常在、高常在、顾常在、伊格格、张格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